大红灯笼挂起来,喜庆锣鼓敲起来……曾经被洪涝冲毁房屋的湖北村民们喜笑颜开,搬进政府帮建的新居过年;严重干旱导致歉收的农户,纷纷收到冬春救助款,舒展了眉头,展望来年增收。

春节前后,湖北省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走村寨、入农户,送慰问金、过年物资到受灾困难群众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里。

倒房重建帮扶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倒房重建帮扶资金,解了我家燃眉之急!”1月16日,刚搬进新家的红安县杏花乡刘世科村村民李作余激动不已,连声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这天,红安县委书记刘堂军和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上门送上了慰问金、米、油和棉被。他家的两层小楼焕然一新,门口贴着大红对联,两个大红灯笼映照得格外喜庆。

去年3月,李作余的4间砖木房遭受强降雨袭击,倒塌损毁2间。灾后,县应急管理局和当地镇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对李作余家倒房重建工作进行督办。11月,他家120平方米的新房竣工,先后享受补贴资金4万元。

“每个倒毁房屋家庭,都让党委政府牵肠挂肚!”黄冈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国防说,该市通过精准识别对象、提出重建规划、确定补助标准、张榜公示监督等规范性程序,采取村帮料、组帮工、亲友借、政府免、国家补的办法,迅速启动81户252间重建、472户1220间修缮的灾后重建工作,所有倒损房受灾群众都在春节前喜迁新居。

“冬春救助到账,我们好暖心”

“打糍粑,过新年,日子越过越瓷实!”红安县七里坪镇八一村小广场上,一群人围着石臼,喊号子打糍粑。

在打糍粑的壮汉里,记者找到了该村五组的王玉堂和六组的王其诗。像其他乡亲一样,他们两家去年遭遇严重旱灾。因歉收严重,两家被列为冬春生活救助对象。

“1200元到账了,我感到很暖心。党委政府这么帮助我家,明年我还要种好责任田,不能荒了田地。”王玉堂家种植水稻10亩,因旱情严重农作物大面积歉收,受灾面积达7亩。

“我家的冬春救助1200元也到账了!能买很多年货了。”王其诗家种植水稻15亩,因旱受灾面积10亩。

红安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截至1月14日,中央、省级下拨该县的1120万元冬春生活救助资金,通过一卡通全部发放到户,共救助2.3万户6.1万受灾困难群众。一批棉被、棉大衣等御寒物资发放到位,让受灾群众温暖在身、感动在心。

兜底救急,确保应救尽救

“全省各地扎实开展好冬春救助,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湖北省应急管理厅负责人表示,2022年度全省因灾倒损民房重建584户、修缮2478户全部于去年底提前完工。

“每笔兜底物资、资金,都要像久旱甘霖一样滋润群众心田。”该省应急管理厅救灾处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经省委、省政府同意,该省提高了受灾群众冬春分类救助标准,目前,冬春救助一、二、三类对象省级指导标准达到每人分别不低于410元、300元和150元。为确保救助标准政策落实,在当前财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该省专门下拨省级冬春救助7484万元,调拨价值1280万元的衣被19万件,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