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在保障能源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能源的高效利用已经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基本思路。

华微电子积极响应吉林省委省政府号召,在节能环保领域持续进行探索,并成功搭建功率半导体碳中和创新平台。华微电子此举旨在攻克功率半导体器件在碳中和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出国内先进、国际先进的高端功率半导体器件。

功率半导体碳中和创新平台是以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做为依托,融合吉林大学、东北电力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人才资源,打造出的一个开放式功率半导体碳中和研发平台,该平台符合ISO/IEC 17025体系。

华微电子作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工作站,公司诚聘高校教授、行业专家作为技术顾问,通过建立企业技术中心的实践和探索,不断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深入,同时吸引、聚拢并培养了一批企业技术创新带头人,为公司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与保障,让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发展壮大。

目前,华微电子已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碳中和功率器件及第三代半导体产品研发中心;建成功率半导体碳中和应用实验中心;建成具备CNAS和CMA国家认证,符合AEC-Q101车规级标准的碳中和功率器件高可靠性实验中心。为我国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华微电子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一直致力于可再生能源用功率半导体器件研发及电路匹配研究,可靠性研究;工业变频用IGBT单管及模块的产品研发,及应用方案研究;新能源汽车领域功率半导体器件研发及应用研究,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二极管及MOSFET应用于汽车电子领域的可靠性研究。

最近几年,华微电子更是取得了多项国家荣誉,这些荣誉包括五部委联合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信部伺服电机一条龙示范企业、国家工信部单项冠军培育企业,还通过国家工信部科技成果鉴定(Trench FS IGBT产品产业化关键技术),并获得省市各类项目资金支持10项,包括变频器用关键IGBT芯片和智能功率模块生产及检测能力建设项目、650V超结MOSFET产品技术开发、月产6000 片六寸Trench 肖特基项目、用于新能源汽车逆变控制的IGBT产品研发项目、太阳能用肖特基产业化项目、Trench 肖特基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吉林省新能源汽车电机与控制系统科技创新中心、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