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高效增添丰收底气

发布时间:2023-03-17 09:36:02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姜茸 周志远 饶翠婷  |  责任编辑:赵超
分享到:

“目前这个土壤太干了,要把水压调大一点,根据土壤的现状,一亩地要给足40立方水才行……”3月15日,新疆阿克苏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给村民郑波讲解小麦肥水管理技巧。

工作人员正在给村民讲解小麦肥水管理技巧(央广网发  阿克苏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阿克苏市35.2万亩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连日来,阿克苏市各乡镇、片区紧紧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及时组织农民做好春灌和追施返青肥工作,确保冬小麦实现增产增收。

在阿克苏市柳源农场片区管委会天海村村民郑波的麦田里,他正忙着给自家晚播倒茬的小麦浇水、施肥。同时,农技人员也来到田间地头,结合现场分析查看苗情长势、滴灌带安装及水肥实施量等情况,与他面对面交流,因地因苗指导落实田管关键技术,促进冬小麦苗情转化升级。

天海村村民郑波说:“我家700亩冬小麦今年采用了干播湿出技术播种,目前已经进入了返青期,浇灌返青水非常重要,可以促进冬小麦的根系发达。我们采用滴灌滴肥、滴水,不仅可以节约水资源,还能节省成本,特别方便。现在国家的政策很好,种植小麦每一亩地补贴200多元,还有技术人员提供技术保障,今年肯定能获得大丰收。”

“冬小麦在不同生育期,对氮磷钾的吸收量和比例不同,只有做到科学施肥,把各项增产措施落实到位,就不愁冬小麦不丰收。”在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吉格代巴格村村民乃比·艾则孜的麦田里,该镇农业技术人员正指导他如何施肥和加强冬小麦返青期田间管理等工作。

冬小麦长势良好(央广网发  阿克苏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农时不等人。时下,冬小麦已进入返青季和田管关键期,阿克苏市突出一个“早”字,抢抓田管“黄金期”,采取以水肥为中心,为冬小麦追施返青肥及春灌,从而达到稳产高产。

阿克苏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喀斯木·司马义说:“在实地查看土壤墒情的基础上,我们增加了‘科技’力量,在田间安装了小型气象站和土壤墒情监测仪,将农田里的温度、湿度、风力、土壤墒情等实时上传到云端,在手机上就能查看准确的农业气象数据,为春季田间管理提供科技数据支撑。”

与此同时,阿克苏市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管理水平,全力打好冬小麦春管“第一仗”,为农业丰产、农民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从总体情况来看,阿克苏市的冬小麦长势比往年好。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可能发生的病虫害和不利天气影响,做好应对预案,明确具体措施,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和培训,为阿克苏市粮食稳产增收打好基础。”阿克苏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喀斯木·司马义说。

编辑:王玮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热榜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