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充电受邀出席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产业发展报告启动会_中国新闻资讯网

自二零一六年,中国充电联盟共发布了六期充电基础设施年度产业年度发展报告,对产业现状、政策体系、技术标准、产业链配套、商业模式、安全保障体系、充电信息平台、行业组织促进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分析。四月二十七日,《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2022-2023年度发展报告》启动会暨充换电商业模式研讨会于我国山东省青岛市举办。本次会议由特来电承办,中国充电联盟副秘书长仝宗旗主持。汇充电联合创始人党霏霏受邀出席,与中国电科院、南方电动、星星充电、能链智电、广汽能源、奥动新能源、度普等企业共同探讨各商业模式推广中存在的挑战、各商业模式的盈利能力、未来商业模式的衍变方向。

中国充电联盟副秘书长仝宗旗先生致辞

此次大会上,各企业聚焦车网互动充电,分别从虚拟电厂模式、智慧云平台赋能运营、车网互动、互联互通、光储充换能源补给网络、新一代电动汽车换电技术、电动汽车储能移动充电、社区充电、光储充一体化等角度分享新技术、新模式、新商业对我国充换电产业发展的新驱动力。

根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所示,2022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数量呈猛增趋  势,同比增长36%;其中,2022年交流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数量同比增长53%。同期,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67%。由此可见,我国电网正面临高负荷运行的挑战。据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预测,我国新能源汽车在2025年的渗透率将提高到28%左右,电网最大负荷增长高达6.8%。

预计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1亿辆,车载电池的总保有量会超过150亿千瓦时。无序充电的现状将为电网带来巨大的负荷,因此,“无序充电的时代即将结束。之后就会进入有序充电阶段。”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曾明确表示。 ‘碳减排’目标的进一步制定将成为实现有序充电的重要推动力量。同时,欧阳明高预估在2025年之前我国可实现电动汽车的有序充电;在2025年至2030年之间,我国将会发展电动汽车与建筑和微电网的双向互动;在2030年之后,将发展电动汽车与配电网的深度互动。

在电动汽车双向有序充电的趋势下,充电技术设施的统建统营将是我国实现电网资源高效运行、降低电网负荷的必经之路。当下,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企业正面临‘单向无序充电’向‘双向有序充电’的转型挑战。

汇充电聚焦目的地充电运营,已完整储备电动汽车V2G‘双向有序充电’的相关技术和解决方案,将积极探索新商业模式的可行性,并主动参与中国充电联盟以及相关政府部们的政策探讨与标准制定,提升社区电容利用效率,赋能目的地充电运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