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2视频中国> 热门专题推荐

交通盘点:春节期间全国4.4亿人次平稳出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17  内容来源: 央视新闻频道

春节七天假期,全国共有4.4亿人次分别乘火车、汽车、飞机出行。其中,道路水路运送旅客3.99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5000余万人次;铁路运送3468万人次,增加约300万人次;民航旅客运输量达到642.1万人次,增长18%。

今年是实行小客车高速免费通行的第一个春节。去年“十一”期间,高速公路小轿车首次免费,部分收费站口长时间拥堵的情景不少人还记忆犹新。这回,公路、公安和驾车出行人们都吸取了经验教训。

“全国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实施效果良好,全国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大中城市出入口及主要收费站未发生严重拥堵现象。”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说。

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监测显示,春节假期,全国主要高速公路网及国省干线公路总体运行平稳。受低温雨雪、大雾天气等影响,大部分省份采取了高速公路部分路段临时封闭措施,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拥堵情况。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国省干道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死、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8.6%和55%,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同比下降57.1%,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事故。

1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40万人次,迎来了今年春运最大客流。

今年的铁路春运,一方面由于春节较晚,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没有集中到一起,另一方面铁路新开高铁增加了运力,一票难求、列车超员现象较往年有所缓解,铁路高峰平稳度过。

铁路除每天开行图定客车2227对外,还根据客流情况,增开100到800辆临客,京广高铁武广段还首次增开夜间列车。同时采用基案、预备、应急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高峰、突发客流。日均运送旅客达561万人次,高峰日超过700万人次。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