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梁稳根:科技创新推动产品不断发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1-13

11月11日,十八大代表、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中国网 董德摄影
 
  11月11日,北京梅地亚十八大新闻中心采访室,作为十八大代表之一,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接受了百余家中外媒体的采访。
 
  中国网记者采访文字实录
 

中国网:第一个问题,我们知道在今年7月份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三一重工做过一次“关于自主创新,助推民族工程机械振兴”的发言。请梁总以三一重工为例说明一下在您眼中自主创新到底是指什么?是指技术上的,还是说盈利模式、管理模式、推行模式的系列创新?

第二个问题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最近有非常多的中国企业不断投资海外,进行收购等一些其他的方式。但是有成功的案例,也有非常失败的案例,想请您就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给我们说一下您的一些建议,中国企业如果走出去,应该如何规避这些风险?

第三个问题是刚才提到了您是十八大的代表,民营企业的党代表数量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我们想知道在您看来这意味着什么?因为有一些观点认为民营企业党代表数量增多,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对民营企业的开放和接纳态度,不知道在您看来民营企业党代表的增多意味着什么?

梁稳根:今年的科技大会,三一作为唯一一家企业代表在会上发言,这也证明了科学创新是国家肯定的。我们的科技创新工作确实也做的是比较好的,昨天晚上我也讲了,三一发展的驱动力主要靠科学技术创新,但你问到科学技术创新(是否)只是科学技术,包括不包括管理?当然它也包括管理方法的创新,管理模式的创新,都在这个范围内。但是最主要的,像我们是一家经营重工业产品的公司,主要还是通过科学技术的创新,推动产品不断的升级换代,在全球提高它的竞争力,这是最重要的。

中国企业走出去成功的案例也有,失败的案例也有。我们也有成功的案例,也有失败的案例,但成功的多一些。比如我们在巴西的投资也是很成功的,估计三年以后我们的盈利能力会达到4亿人民币左右,今年也有1千万美元的盈利。我们在德国收购的普茨迈斯特是很成功的,我们在美国和德国的绿地投资也是比较成功的。现在唯独这个风电厂是不成功的案例。怎么规避风险呢?一是要不断提高我们的产品竞争力;二是要熟悉各个国家投资的环境和法律等一系列的问题;三是要有很好的人才,对人才我们的措施是以夷制夷,也就是本地化。比如我们在普茨迈斯特也好,在美国和德国的绿地投资也好,我们的高管都是使用当地的人员。

作为民企党代表这样一个角色,这充分体现了主流价值观对民营企业的认可,也就是说代表了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对民营企业家,对民营企业家这一阶层的认同和支持。

谢谢你。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晴天
首页新闻财经访谈体育娱乐影视文化专题原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un@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02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