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人奥斯卡之梦

张艺谋奥斯卡之旅堪忧 佟大为进场之前很紧张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22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昨日举行的第69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以下简称“金球奖”),因张艺谋作品《金陵十三钗》的入围而备受中国媒体关注。当天,出品人张伟平携佟大为、饰演“十三钗”中怡春的韩熙庭走上金球奖红毯,但最终影片败给伊朗电影《别离》。而这已经是张艺谋第5次参加金球奖的角逐。佟大为称自己和张伟平交流过,会用平常心看待成败,“‘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入围已经是对我们电影的认可,我们会用平常心看待最后的结果”。新画面公司方面重申了张伟平的态度,“对手强劲,入围已是胜利”。

奥斯卡之旅更堪忧

本届金球奖,张艺谋面对的最大对手是伊朗电影《别离》,后者在2011年2月的第6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破天荒地垄断最佳影片金熊奖、影帝、影后三项大奖,被称为“神作”。最终,《别离》获得本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

在金球奖历史上,华语影片出现不多,其中,张艺谋是代表华语片征战的“老将”。算下来,《金陵十三钗》已是张艺谋第5次参加金球奖的角逐了,之前的《活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英雄》、《十面埋伏》都曾参加过金球奖的角逐,可惜皆铩羽而归。由于金球奖一向被视作奥斯卡的风向标,因此《金陵十三钗》这次在金球奖上的失败,引发外界对该片奥斯卡之旅的担忧。然而,也有评论称,对比近10年的金球奖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及获奖名单发现,两者的提名平均重合率仅为40%,甚至有几年是完全不一样的,而获奖重合度也与提名一样,仅40%,所以并不能因此就提前断定失意金球必定折戟奥斯卡。奥斯卡金像奖将于24日公布提名名单,颁奖典礼则定于2月16日进行。

韩熙庭替倪妮出征

昨日,奖项公布后,佟大为受访称:“进场之前确实很紧张,因为还是很希望电影得奖,但我跟伟哥也交流过,这次入围的几部电影实力都很强,发行商也给我们分析过几部电影的优劣,还是那句话,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入围已经是对我们电影的认可,我会用平常心看待最后的结果。从个人来讲,能参与到这样一个全球瞩目的电影盛事,已经非常荣耀。”

此前,张伟平到达洛杉矶时一改往日志在必得的自信,收紧口风称:“本届竞争对手很强劲,我们的电影能够入围就已经是一种胜利。”昨日,新画面公司在奖项揭晓后再度重申了张伟平态度,“对手强劲,入围已是胜利。”同时,在“征战”此次金球奖之前,张艺谋受访时说明自己将缺席,并表示看好《别离》,“母亲身体不好,我需要待在她身边,而且我对得奖信心不大,我看了同时角逐的伊朗片《别离》,我看好这部戏拿奖”。张艺谋还表示,自己不奢求去夺金球奖、奥斯卡等,“我觉得参加这些外国颁奖礼规条太多,无法掌控的游戏规则,我不奢求,反正不会是我的梦想啦”。

回望张艺谋的金球奖数次“征战”,巩俐、章子怡等“谋女郎”无疑是最大受益者。1996年,张艺谋影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主演巩俐成为首位出现在金球奖红毯的华人演员。昨日的金球奖红毯,“十三钗”中饰演怡春的韩熙庭挽着张伟平出现,只见韩熙庭身着粉色古典长裙,发型遵循了民国戏中的盘发。不少观众好奇影片女一号、“玉墨”扮演者倪妮的缺席,对此,倪妮发布的回应显得内有隐情,“今天接到很多电话询问我为什么没有参加金球奖,我不是很清楚,因为我没有接到公司的任何通知”。




  责任编辑: 石晶视频来源: 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