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2012视频中国> 热门专题推荐> 2013春节好假期> 南国风情

海南的阳光生活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4  内容来源: cctv

 

海南潜水
 
海南风光
 
    除了碧海蓝天的浪漫,还有热带雨林的惊喜,这是多少背包客魂牵梦绕的度假天堂。
    景点

万泉河、博鳌禅寺、玉带滩、红艺人表演、槟榔谷、南山、天涯海角、大东海、蝴蝶谷、亚龙湾。

美食

四大名菜”之首的文昌鸡是一种优质育肥鸡,因产于海南省文昌而得名。据传,文昌鸡最早出自当地潭牛镇天赐村,此村盛长榕树,树籽富含营养,家鸡啄食,体质极佳。文昌鸡的特点是个体不大,重约1.5千克左右,毛色鲜艳,翅短脚矮,身圆股平,皮薄滑爽,肉质肥美。海南人吃文昌鸡,传统的吃法是白斩(也叫“白切”),最能体现文昌鸡鲜美嫩滑的原质原味。同时配以鸡油、鸡汤精煮的米饭,俗称“鸡饭”。海南人称“吃鸡饭”即包含白斩鸡在内。白斩文昌鸡在海南不论筵席、便餐或家庭菜皆派用场。在香港、东南亚一带备受推崇,名气颇盛。
“四大名菜”之一的加积鸭,俗称“番鸭”,是琼籍华侨早年从国外引进的良种鸭,最早在琼海市加积镇养殖繁衍,而又以该镇加祥街一户丁姓居民饲养的番鸭最为出名。其养鸭方法特别讲究:先是给小鸭喂食淡水小鱼虾或蚯蚓、蟑螂,约二个月后,小鸭羽毛初上时,再以小圈圈养,缩小其活动范围,并用米饭、米碜掺和捏成小团块填喂,20天后便长成肉鸭。其特点是,鸭肉肥厚,皮白滑脆,皮肉之间夹一薄层脂肪,特别甘美。加积鸭的烹制方法有多种,但以“白斩”(又称“白切”)最能体现原质原味,因此最为有名。
“四大名菜”之一的“和乐蟹”产于海南万宁县和乐镇,以甲壳坚硬、 肉肥膏满著称,与文昌鸡、与积鸭、东山羊并列为海南四大名产。“和乐蟹”的烹调法多种多样,蒸、煮、炒、烤,均具特色,尤以“清蒸”为佳,既保持原味 之鲜,又兼原色形之美
“四大名菜”之一的海南东山羊地方风味莱。用特产万宁东山岭的东山羊肉,配以各种香料、味料,经过滚、炸、纹、蒸、扣等多种烹调法精制而成。
另外“曲口海鲜”产于东寨港,“石山羊”产地海口市琼山区羊山地区,“临高乳猪”产地临高,“海南粉”产地海口市灵山镇,“抱罗粉”产地文昌抱罗镇,“后安粉”产地万宁后安镇,“清补凉”等都是海南特色美食。

购物

民族工艺品

最著名的是黎族纺织品,有黎锦、黎幕、黎裙、挂包、头巾、花带等,图案师于自然,又抽象变形。制作精巧,有的带嵌缀金丝银线、云母、贝壳、穿珠、铜线等,色彩鲜艳,风格朴厚,富于装饰性。苗族纺织品,与黎纺织品一样精美,特别是其蜡染,质朴中透出灵秀,凝重中溢出美丽,自有特色。此外,黎、苗族的饰品有银器、铜件、贝类,都可作纪念。

住宿

海南没有不打折的饭店,一般讲,档次越高,折扣越大。发达的旅馆业构成一个有利于游客摆架子的买方市场,在海口和三亚两地尤甚。到海南的城市旅游没有必要在住宿上苛刻自己,因为比起花几十元住招待所或小旅馆,不如再添少许银子住进条件相当不错的星级饭店。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