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为在华中外跨国公司高管宣讲"两会"精神活动在京举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会议现场(苏娜摄影)

中国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民建中央原主席成思危致词(苏娜摄影)

中国网518讯(记者:苏娜)为了帮助在华中外跨国公司高管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助力企业了解形势、理解政策、把握机遇,促进企业战略和商业模式的调整、转型与升级,517,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举办“三中全会”暨“两会”精神宣讲会。

跨国公司促进会是由商务部主管的中国专门从事跨国公司工作的非政府组织,多年来,在推动跨国公司成长和发展,促进跨国公司交流与合作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本次活动以“释放改革红利促进转型升级”为主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中国政策走向”和“解读改革政策、促进转型升级”两个议题展开。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跨国公司促进会名誉会长成思危和商务部、国家食品药监局、国家质检总局、工信部等部委的嘉宾做了主题演讲,来自近百家跨国公司的120余位高管与会。

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特邀副会长马秀红主持会议(苏娜摄影)

讲形势

保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美国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之后,世界经济进入缓慢复苏阶段,但仍充满不确定性。成思危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三个关键问题,只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才能保持可持续发展。

一要处理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美国次贷危机是由虚拟经济过度膨胀造成的,美国正着力增强自身的实体经济实力,推行精明制造计划就是要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二要切实提高劳动生产率。欧债危机根本上是由于一些欧洲国家创造的财富支撑不了政府的高支出、社会的高福利和人民的高消费。要避免这类问题,关键在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足够的社会财富。三要解决贫富差距问题。社会不平等在加剧,贫富差距不解决好对经济发展会有很大的影响。

4月份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对此,成思危表示,中国经济保持7%8%范围内的中高速增长是完全有可能的。本届政府提出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理念,增长保下限,通胀保上限。如果在2012年到2022年这个发展周期内,能够把增长率控制在7%以上,而通胀控制在4%以下,就会是一个比较稳定的增长周期。

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王雪坤谈我国开放型经济面临的新形势(苏娜摄影)

谈及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成思危认为,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环境问题,治理环境需要比较高的投入和比较长的时间,中央已经下决心要做这件事。第二是地方债务,尽管当前认为风险总体可控,还是要认真采取措施来解决,包括允许地方发债,厉行节约,用紧缩措施来解决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第三是过度的投资刺激偏好,这需要从根本上改变干部GDP崇拜的思想观念。只有下决心解决好这三个问题,我们才能真正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具体到我国开放型经济面临的新形势,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王雪坤指出,当前,国际经济发展态势和经贸格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全球化逐渐深入和深化。我国要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具有非常好的基础,但是在企业创新能力和国际化经营能力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劳动力、土地环境、能源资源等约束趋紧,成为我们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问题。单纯依靠高投入、高消耗的增长将越来越困难,我们必须将比较优势从数量和价格优势转向质量和效率优势。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解读食品药品行业政策(苏娜摄影)

说机遇

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明确了对外开放的各项改革措施;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和结构调整。这都表明中国将给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带来更多合作机会,创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对此,成思危认为,未来发展的第一重机遇来自制度创新,三中全会的决定是一系列制度创新,在落实决定的过程中,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第二重机遇来自城镇化,城镇化可以引导农民合理有序地转移到城市,其劳动生产率和创造的财富都将大幅提高,还将带动教育、社保、医疗和住房等事业的发展。第三重机遇来自创新,创新包括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有利于提高综合要素生产率。第四重机遇来自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是提高人民币竞争力,提高我们在国际金融系统里面的话语权。

谈及三中全会决定中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目标,王雪坤指出,决定的很多表述和以前有较大不同。比如以前常说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决定说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入融合。以前的表述是我们立足于内,看着外的关系;而现在是国内、国外平等,要从全球视野来实现自我发展的关系。决定还提到以开放促改革,我们要通过开放继续为发展和改革提供动力和压力,提供改革开放的红利。

中国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常委、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发言(苏娜摄影)

话改革

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意味深远

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当前,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档期,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必须通过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促进深化改革来实现。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重大理论观点。对此,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副司长刘世远表示,质检总局正着力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解决越位和缺位问题,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行政监管效率和能力。在此过程中,要重点考虑消费者权益保护、贸易便利化和现代化管理方式的需求。跨国公司给中国带来了资本,促进了经济发展,也引入了高水平的质量管理理念,希望跨国公司继续做好领头羊,带动中国制造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改革开放以来,工业通信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工业通信业将如何通过深化改革更进一步呢?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李国斌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业管理方式;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通信和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动实行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和军工科研院所的分类改革;对电信市场监管、互联网行业管理和无线电管理方式进行改革;推动工业通信业对外开放,研究取消和放开一般制造业对外资准入的限制,研究放开电子商务领域外资准入的限制。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是按照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的新部门。副局长滕佳材表示,食品药品安全已被摆到全面深化改革的主干道上,反映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生命权、健康权和生活品质权益的尊重。食品药品监管改革是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应有之义,是完善现代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的必然选择,也是促进食品药品行业转型升级、实现结构调整和优化的有效手段。希望跨国公司能够严格遵照执行中国法律,并努力承担好社会责任。

作为地方政府的代表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操作者,滨海新区区委常委、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指出,滨海新区是改革的产物,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验场。虽然改革的难度很大,效益滞后,但是从中期来看,改革带来的红利释放将是持久的。滨海新区正在着力推动行政审批与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不断扩大金融领域开放,推进投资与贸易的便利化,以期成为继深圳、浦东之后我国第三个经济增长极。

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各国投资者都意味着新的机遇。与会嘉宾表示,把握机遇,乘势而上,需要把各自的发展要素纳入到更为宏大的战略布局当中,这有赖于中国政府、地方政府和跨国公司的共同努力。

会议现场(苏娜摄影)

谈未来

形式多样助推跨国公司发展

跨国公司促进会计划在今年还将举办更多专业领域的宣讲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等联合国机构共同主办的第七届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也将在12月举行。

同时,为了帮助中外大型企业更好地把握机遇,实现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跨国公司促进会将推出跨国公司国际人才网,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推动中外企业项目合作。跨国公司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彤雕介绍说,人才网将以跨国公司为服务主体,以国际人才为主要资源,走高端路线。企业未来可通过跨国公司国际人才网,向全球133个国家发布职位,精准有效地进行全球招聘。跨国公司促进会还将适时启动中外企业信用联盟建设,遵循国际信用准则,以成员的信用示范群体,动员一切社会力量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此外,跨国公司促进会正在筹备与世界著名商学院合作,对跨国公司高管人员进行在职学位培训,预计今年9月启动首期课程。

   

责任编辑: 苏娜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