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满通古斯语族语言研究系列著作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4-07-05 13:31: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苏娜  |  责任编辑: 苏娜

朝克研究员的三本巨著《满通古斯语族语言词源研究》《满通古斯语族语言研究史论》

和《满通古斯语族语言词汇比较》(苏娜摄影)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朝克研究员的研究成果(苏娜摄影)

    中国网75讯(记者:苏娜) 201475,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满通古斯语族语言研究系列著作出版座谈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郭沂纹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翔,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汝信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赵剑英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朝克研究员介绍三本巨著的情况(苏娜摄影)

据悉,满通古斯语族语言研究系列著作,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朝克研究员经过三十余年的田野调查、搜集整理、科学研究而撰写完成的,包括《满通古斯语族语言词源研究》《满通古斯语族语言研究史论》和《满通古斯语族语言词汇比较》三种。是该领域的集大成之作。

与会专家们对朝克先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专家们一致认为,该系列著作对中国满通古斯语族语言的词源关系、研究发展的历史、基本词汇的系统比较做了全面整理和研究,代表着该学术领域的前沿水平,将对阿尔泰语系诸语言乃至东北亚诸民族语言以及历史文化的研究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在中国满通古斯诸民族语言全面濒危的急迫态势下,该系列著作的出版对于推动相关濒危语言,特别是严重濒危语言词汇的抢救和保护工作,乃至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尤其具有现实意义。该系列著作同作者之前出版的《满通古斯诸语比较研究》一起,为中国在满通古斯语族语言研究领域赢得了学术话语权。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翔讲话(苏娜摄影)

据介绍,《满通古斯语族语言词源研究》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受到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学术界的高度肯定。该书不仅从词源学理论角度,首次对中国满通古斯语族的满语、锡伯语、鄂温克语、鄂伦春语、赫哲语以及女真语三千条基本词汇的来源及其词源关系作了严格意义上的科学分析,具有十分重要的语言学、历史学、社会学、文化学、地域学、民族学、民俗学等方面的价值,而且探索出一种新的研究方法,即对于濒危语言词源的研究,要紧密结合同一语言的方言土语间、同语支语言间、同语族语言间、同语系语言间、同一地区语言间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

 

会议现场(苏娜摄影)

《满通古斯语族语言研究史论》堪称第一部对中国的满语、锡伯语、鄂温克语、鄂伦春语、赫哲语、女真语六种语言以及女真文、满文、锡伯文三种文字的研究成果与资料,包括该语族语言古今中外的历史文献与原始语言资料等进行全面系统科学分析的学术成果。该书不仅富有理论价值、学术价值,而且具备应用价值、资料价值。

  《满通古斯语族语言词汇比较》首次对中国的满语、锡伯语、鄂温克语、鄂伦春语、赫哲语以及女真语五千条基本词汇作了全面比较。这不仅对满通古斯语族语言深入系统的比较研究,而且对阿尔泰语系语言的比较研究,特别是对濒危语言词汇的抢救保护,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苏娜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