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推进区域数字化学习实践 共享区域教育信息化经验

发布时间: 2014-10-29 09:27:18  |  来源: 闵行区教育局  |  作者: 鲁楠  |  责任编辑: 鲁楠

 
闵行区副区长杨德妹致辞
 

数字化环境下教育如何转型?教育如何实现内涵发展?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到底如何变革?如何通过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的现代化?这一类系列问题在日前的全国数字化学习实验共同体成立大会上被频频提及。20141028-30日,以推进实践、共享经验为主题的数字化学习实验共同体在上海闵行成立,来自北京、山东、广东、福建、湖南、湖北、江苏、浙江、广西等多地的教育局,组成区域性推进数字化学习实验共同体。来自不同地区的28个教育局领导与信息技术方面专家以及闵行区65所电子书包实验学校校长、项目分管领导齐聚闵行区莘城学校,就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展开为期三天的研讨。本次会议由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主办,闵行区教育学院、天闻数媒(北京)公司承办。

闵行区政府副区长杨德妹,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玮,上海市电教馆张治馆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张民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祝智庭教授,上海教育科学院蒋鸣和教授,新媒体联盟总裁莱瑞博士(Larry Johnson),上海教育杂志社副总编、微信自媒体《教育能见度》创建人沈祖芸到会指导。

28日上午,举行了数字化学习实验共同体研讨会成立开幕式。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朱越主持。闵行区政府杨德妹副区长致辞,祝贺全国数字化学习实验共同体成立。会上宣读“区域性推进数字化学习实验共同体倡议书”,通报共同体章程及工作设想。上海市教委贾玮副主任讲话,他对共同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充分肯定闵行近些年的教育信息化的系统思考与深入探索,立足“为闵行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服务,尤其是在电子书包项目推进上,顶层设计、执着研究,实验成效显著。

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王浩局长作题为《探索数字化教学 走进智慧学习时代》的主题报告。王浩局长从闵行教育信息化的背景思考、项目的系统架构、数字化学习推进现状、主要成效、体会感悟与后续思考,以翔实的数据、精彩的案例分享了闵行数字化学习项目推进的策略、机制、内容与成效等。作为主报告的案例补充,闵行区罗阳小学王笑慰校长、上海市闵行二中徐珊老师分别代表实验学校和实验教师作交流。王笑慰校长就学校BYOD实验背景、实施范围、实施策略、实验内容与初步成效等作介绍,徐珊老师就基于电子书包的翻转课堂,介绍了教与学方式的变革给教师、课堂带来的变化。

下午,张民生教授、祝智庭教授、莱瑞博士(Larry Johnson)分别作主题报告。

 

 

参会重要嘉宾合影留念
 

29日上午,闵行区教育学院恽敏霞院长、王永和副院长分别主持论坛。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教育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山东省淄博市教育局、上海市闵行区蔷薇小学、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凤凰山小学代表不同实验区域作经验介绍。闵行区蔷薇小学沈珺校长从学校教育信息化蹒跚起步、艰难推进到今天的稳步发展与创新突破,畅谈“易教易学易融”给学校带来的整体转型、教师队伍发展和学生主动成长。上海电教馆张治馆长、上海教育科学院蒋鸣和教授分别作精彩点评。

下午,代表们又分成小学、初中、高中三组,分别来到闵行区田园外国语小学、梅陇中学、闵行二中进行分组研讨。参会代表们通过校园参观、课堂观摩、主题报告与现场互动,深入了解闵行区数字化学习的推进现状以及数字化环境下的课堂转型与学校发展。田园外国语小学赵瑛群、梅陇中学乔慧芳、闵行二中朱靖三位校长与来自各地的教育局领导分享了学校推进数字化学习项目,实现教师专业发展、学生主动成长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变革。

30日,还进行了自由研讨,代表们深入理解反思本次活动带来的思考。本次大会还进行了第一届“天闻杯”数字化学习课例大赛的发布活动。

全国数字化学习实验共同体的成立,将进一步协同各地致力于推进区域数字化学习实践,共享区域教育信息化经验,达到互鉴互通、合作互助、共享共赢,着力突破数字化学习实验瓶颈,实现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实现教育内涵发展与教育转型。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