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直击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

发布时间: 2014-12-08 17:05:19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鲁楠  |  责任编辑: 鲁楠

 

 




2014年12月4日-5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年度顶级行业发展论坛——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CNAIF)在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举行。本届论坛以“创造产业繁荣的新边界”为年度主题,围绕政策新边界、内容新边界、市场&运营新边界、应用新边界、资本与技术新边界五大主要板块,为业界带来近40场顶级主题演讲、多轮高峰对话。论坛汇聚行业主管部委领导和权威专家、网络视听行业领袖与精英,共聚一堂,共同畅论政策监管、技术产品、商业模式、投融资等多维度上的生态演进,为业界解读行业监管边界的最新变化,为网络视听产业健康发展展示方向。

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芒果TV具体运营单位)CEO张若波参加了“中国网络视听产业,创造产业繁荣的新边界”高峰对话,与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优酷土豆集团总裁刘德乐、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一起论道中国网络视听产业的新边界,张若波指出,从视频网站的角度来讲,芒果TV是来搅局的,但作为电视领域,另外两位(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优酷土豆集团总裁刘德乐)是来搅局的,并且强调快乐阳光是媒体公司,目标是要做金字塔尖部分的内容,要做有正能量的好内容。在几位网络视听产业“大佬”的对话过程中,龚宇还笑称芒果TV已经成为有力竞争对手,张若波已是一位不容小觑的“友商”。

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副总裁成洪荣在“内容新边界:自制与独播 互联网视听强势逆袭”板块做了《回归客厅:2015互联网电视行业八大发展趋势》主题发言,指出互联网电视既不是简单的电视接入互联网,也不是网络视频去占领电视机,而是在新的产业结构和产业环境下,以满足客厅用户需求的新型专业视频服务,在行业的共同努力之下,互联网电视将把服务带到更多用户家庭,成为客厅娱乐的核心,带来更大规模的“客厅回归潮”。

 

 
 


在论坛2014年“十大事件暨十大营销案例”的颁奖环节中,芒果TV囊括两大奖项。其中,芒果TV在互联网电视领域率先提出“芒果TV  inside,我就是互联网电视”的品牌呼号,市场表现突出,斩获“2014网络视听最佳品牌营销案例奖”;芒果TV携《花儿与少年》全网独播正式开启独播序幕,荣获“2014网络视听最佳网台联动节目营销案例”大奖。芒果TV在互联网视听产业的发力受到行业的高度肯定。

芒果TV全面独播战略开启 创造台网跨屏融合新边界

芒果TV借2014年4月25日《花儿与少年》全网独播,为“芒果独播”战略启幕,是广电媒体全面拥抱互联网的标志性事件。随后,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CEO张若波在芒果TV2015年招商会上宣布芒果TV2015将全网独播湖南卫视所有最强内容,包括经典栏目《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王牌栏目《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等,市场价值超10亿。芒果TV借“芒果独播”战略的重要契机,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及芒果传媒全面支持下,以芒果视频和芒果互联网电视为两大核心主营,全平台多终端共同发力网络视频业务,迅速成长,引发业内广泛关注,并已成为台网跨屏融合发展的代表案例。

张若波表示,芒果TV以全面独播战略开启了其台网跨屏融合之路。芒果TV作为湖南卫视的官方视频平台,其依托于湖南广电的独家优质资源,以“独播”试水并成功实现广电传统媒体与网络视频新媒体融合,开创“芒果TV”网络视频格局,承载包括视频网站、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湖南IPTV等多终端多形态,创造了“一云多屏、多屏合一”的台网跨屏融合新边界。芒果TV以“台内”独家内容支撑“多渠道运营”品牌影响。在渠道上,注重以资源营运渠道、以渠道创新资源,实现广电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媒体的台网双向优质融合。此外,芒果TV还不断放大独家优势,深挖湖南广电黄金内容资源,更实现了芒果TV与湖南广电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等方面的台网深度融合,已成为台网跨屏融合创新的先行者。

内容、平台、终端应用布局“芒果TV生态” 打造互联网视听内容新边界

芒果TV作为台网融合互动创新的先行者,把目光放的更长远,选择了另辟蹊径,以湖南卫视的热门综艺节目和自制剧为起点,开始布局“独播”战略,开始“芒果TV生态”体系的搭建布局——芒果TV以视频网站和互联网电视为两大核心主营,在横向上,芒果TV包纳视频网站、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湖南IPTV等多平台、多终端业态模式;在纵向上,芒果TV建立“内容+平台+终端应用”的立体生态体系,形成纵横结合的全方位多屏生态格局。

 

 
 


 


成洪荣在此次论坛上指出,互联网电视作为“芒果TV生态”中的终端应用层,其本质就是客厅视频服务(有线电视、IPTV、OTT TV)形态之一,是互联网信息化的演进,是家庭信息化的重度应用,并进一步指出“内容成为发展用户的核心竞争力”、“为优质内容付费成为用户的自然行为”、“品牌对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影响力:内容服务品牌+硬件产品品牌”、“多屏互动”等互联网电视未来发展的八大趋势。芒果TV互联网电视拥有湖南卫视的稀缺独播内容资源(热门综艺节目和自制剧)、精品自制内容(《金牌红娘》等精品网剧)以及海量购买和定制的精选内容;在硬件终端上,依靠“独播”战略积攒内容版权的芒果TV,在纯技术驱动不足的情况下创造性地采取了与硬件厂商合作的方式,从上层从OS层开始寻得掌控力,已与40余家硬件厂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拥有20余款产品的“芒果TV inside家族”,主要为智能电视盒子和电视一体机,打造了一批具有芒果特色、用户体验优良的互联网视听终端产品。芒果TV正在以视频网站和互联网电视为两大核心主营,以“内容+平台+终端应用”的“芒果TV生态”,全方位、立体打造互联网视听内容新边界。

在以“创造产业繁荣的新边界”为年度主题的本届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做了题为《把握中国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的新常态》的主题报告,指出视频内容制作依旧是整个行业的发展重点,同时,传统媒体不允许播出的内容,新媒体同样不允许播出,传统媒体鼓励的内容,新媒体更加鼓励播出。参加此次论坛的权威专家和行业精英们就中国网络视听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沟通,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政策支持下,目前,中国的网络视听产业已进入高速发展期,随着桌面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客厅互联网、车联网的快速演进,网络视听行业也将被赋予更多的想象空间。

芒果TV作为本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的合作伙伴,其台网跨屏融合的“芒果TV生态”所打造的互联网视听内容新边界受到了参会领导和嘉宾们的关注和肯定,芒果TV的现场展台更是人气火爆,吸引了众多参会嘉宾过来参观和体验芒果TV互联网视听产品。此次论坛,芒果TV还获得了主办方颁发的“2014网络视听最佳品牌营销案例”(芒果TV inside品牌营销)和“2014网络视听最佳网台联动节目营销案例”(《花儿与少年》),可谓是和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一起共同“看见好时光”。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