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一带一路”绘就苏州旅游新蓝图

发布时间: 2015-04-21 16:33:47  |  来源: 丝绸之旅网  |  作者: 吴爱凤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丝绸之旅网4月17日讯(记者 李弦思) 4月11日,江苏省旅游局举办了“丝绸之路”旅游线路发布会暨苏州春季和丝绸旅游推介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契机下,苏州向全世界展示了苏绣、宋锦等传统丝绸艺术,并以丝绸文化为纽带,紧密结合苏州旅游,推出了一系列“丝绸之路”精品旅游路线,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丝绸旅游推介会的丝绸秀 摄影:老图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是党中央在国家层面提出的重大战略,是顺应国际发展潮流、总揽国内国际大局做出的重要倡议,势必为古丝绸之路注入新的活力,对于苏州来说,更是为其全面扩大开放、促进合作带来重大机遇。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速下降、“三公”经费压缩等原因,苏州旅游业呈现增速放缓的局势。根据苏州市旅游局发布的数据,2012年,苏州全市旅游同比增长17%(注:数据来自苏州新闻网2012苏州旅游总收入1400亿元》 ;而在2013年,同比增长下降至14%(注:数据来自中国网《2013年苏州旅游总收入达1569亿元 同比增长14%》)。面对苏州旅游业的逐渐放缓,重绘苏州旅游新蓝图,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契机下,苏州大有可为。

抢占先机 把“一带一路”产业合作落到实处

苏州如何实现与国家战略的良好对接,从而带动旅游产业的新发展?抢占先机,把“一带一路”产业合作落到实处是首位重要的。古丝绸之路是通商合作之路,贸易合作是沿线各国发展的基础和先导。当前,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西亚、东南亚等16个国家及东盟国家均保持良好经贸合作关系,并与十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这为苏州与各个地区、各个城市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奠定了重要基础。在此基础上,苏州要趁势而上,对内,要大力推进在旅游产业领域的改革创新;对外,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深挖与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合作潜力,吸引各国企业走进来投资,鼓励本地企业走出去合作,争取在中亚、西亚、东南亚乃至欧洲地区形成旅游合作,实现互联互通。同时,进一步提升合作的层次和内涵,在丝绸资源、人文交流、文化传播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不断拓展“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度和广度。

搭乘快车,利用“一带一路”繁荣丝绸文化

古往今来,苏州丝绸与丝绸之路密不可分。苏州享有“丝绸之府”的美誉,宋锦与云锦、蜀锦并称为中国三大名锦,苏绣更是中国四大名绣之冠。早在两千五百年前,江苏丝绸就开始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传输到世界各地,苏州成为丝绸文化、历史、贸易的重要发源地。如今,丝绸更成为苏州的城市名片,享誉海内外。在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与会领导人及配偶所穿的“新中装”让苏州宋锦大放异彩,传播了中国的传统与文明,为世界带来一份惊喜。

丝绸旅游推介会的丝绸秀 摄影:老图

随着重走丝路,苏州丝绸面临新机遇。搭乘“一带一路”的快车,将丝绸文化与市场消费需求结合起来,以国际战略的眼光,保持传统丝绸纺织产业的竞争力,加强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将中国独特的丝绸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对苏州丝绸向全球化跃进具有重大意义。

深挖潜力,在“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中寻求增量

随着苏州旅游业后劲不足的问题开始显现,要寻求增量,另辟蹊径十分必要。苏州市委书记曾提到,苏州旅游业发展同苏州所拥有的旅游资源、所处的经济地位以及城市知名度还不相称,同国内一些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差距。苏州丰富的旅游资源还没有充分挖掘,旅游品牌还没有完全打响,旅游发展还大有潜力可挖、大有文章可做。

深挖苏州旅游的发展潜力,从“一带一路”战略中寻找突破口是有效途径。苏州市旅游局因势而动,推出了五条“丝绸之路”精品旅游路线。作为中国第一批互联网站,国内唯一一个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网络媒体,中国丝绸之旅国际互联网作为受邀方,参加了江苏省旅游局关于苏州旅游发展的座谈会。

苏州市旅游局朱国强局长接待美丽中国行记者团 摄影:老图

江苏省旅游局推出五条“丝绸之路”精品旅游路线,其中“漫漫丝如雪,人间织太平”就是苏州吴江区旅游局倾力打造的一条以丝绸文化为纽带,以古镇元素为背景的丝绸体验游专线,包括参观丝绸馆、宋锦文化园、丝博园、丝绸市场、丝绸企业,了解丝绸文化和丝绸制作工艺,将苏州的丝绸产品及文化展现给境内外的游客。此类旅游活动的展开仅仅只是开始,随着打造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旅游经济带,苏州要争取发展成为丝绸之路旅游经济带的节点旅游名城,以此助力苏州经济发展抒写新篇章。

人文交流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以文化传播为载体,带动亚欧各国旅游、贸易、金融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对各地来说大有裨益。就苏州而言,以产业合作为保障,围绕丝绸文化,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把苏州文化推广到国际上去,绘就苏州新旅游蓝图指日可待。(完)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