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米兰归来看中国 于无声处听平仄

发布时间: 2015-05-04 08:58:42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 苏娜  |  责任编辑: 苏娜

现场大咖云集

    从2015米兰国际家具展上载誉归来,“平仄”开启了新的一轮征程。站在世界最高的舞台上,有助于开阔我们的视野和胸怀;回归新中式的发展道路上,将目光放远,将脚步放低。4月29日(周三)下午,由宣明典居主办,居然顶层设计中心、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搜狐焦点家居支持的“米兰归来看中国设计——‘平仄’新品发布会”在北居然顶层设计中心召开。将由品牌创始人及设计师傅军民先生领衔,与众位设计圈同仁交流心得,探讨新中式的发展,共话家具业的未来。

    本次活动邀请到搜狐焦点家居总编辑饶江宏先生担当主持,还荣幸的有请到几位业界大咖作为主讲人,包括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北京歌华科意公司董事长曾辉先生,聚向传媒董事长、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委副主任赵虎,自造社“O Gallery”创始人、职业策展人、艺术家、著名设计师宋涛先生。现场还邀请到数位重量级的嘉宾,居然之家副总裁苏红梅女士、居然之家北四环店副总经理林莺华女士,居然之家北四环店家具部经理董琦先生,北服艺设环境系主任,副教授李政,现北服艺设:家具木艺、非遗传承工作室负责人刘宁等。

    现场除了聆听各界大咖的字字珠玑,还有诸多设计师新秀,以及数十家媒体到场。在“平仄”米兰归来召开的发布会现场,一些还未在大众媒体上公布的最新家具,也将正式推出。其中就有参加米兰展的部分作品,包括有《观岚•屏风》、《放慵•摇椅》、《经典•沙发》系列、《自在•休闲椅》、《莲心•鼓凳》等,希望得到各位专家同仁和媒体朋友们的品评。

平仄米兰获赞

    本次“平仄”十分荣幸受邀参加了2015年米兰国际家具展,此前只有小部分中国设计师进入米兰展,中国品牌更多是徘徊在外围展。因此可以说平仄是第一个入驻米兰展主场馆的新中式家具品牌。米兰国际家具展作为世界性的展会,展览现场上大师云集,我们此行也是受益匪浅。对于家具设计领域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也对“平仄”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在本次展览上,评委主席对“平仄”给出了较高评价,也获得了专家学者们的肯定。在现场国际设计大师们纷纷聚拢过来研究平仄,比如大家熟悉的林学明教授,还有芬兰大学的教授等等,在场内与设计界同仁探讨交流,还接受了各国媒体们的采访。我们能够从中收获一些碰撞和养分,感谢各位老师和同仁的到来指正。

    本次参展感受最深的还是大家对平仄一致的认同。在经济角度看,大部分人还是能够接受“平仄”这样的价位。从市场发展上,“平仄”还欠缺品牌推广,但进军米兰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已经有英国高端家具网站(PATCH STACK)在接洽销售事宜。而从艺术价值上,更是得到了行业内外广泛的肯定。意大利音乐大师斯蒂朗吉逊说:“钢琴和家具艺术是相通的,东方大师做出了我音乐的节奏,我们没有行业之分,所以是知音。”

新中式的代表

    “平仄”作为新中式家具的代表,在米兰展上也获得了一致的赞誉。有位奥地利老艺人见到“平仄”,起初认为是瑞士制作,还有人认为“平仄”是日本品牌。这些可以看作是对“平仄”精良考究的称赞,摆脱了对中国制作粗糙廉价的认知。“平仄”汲取了中国天圆地方的智慧,又结合西方几何曲线的语言,它的设计风格具有东方气质,又符合西方人的审美品味。

    平仄品牌创始人兼设计师傅军民先生,出身于东阳木雕之乡,潜心古典家具设计多年,被评为中国木雕大师、工艺美术大师。2001年创办了北京宣明典居古典家具公司,其经典家具作品多次获奖。傅军民先生不断寻求突破,求索在创新路上,回首传统之美,经过艺术高度的提炼和现代设计的简化,2014年创立了新中式品牌“平仄”,当年即荣获“中国家具设计金点奖”、“中国创意设计大赛金奖”。

米兰归来看中国,于无声处听平仄 <BR>——设计师研讨兼新品发布会


总设计师 傅军民


    在文学家眼中,平仄是诗词的韵律之美;在设计师眼中,平仄则是基于线条的曲折有致,也是基于生活方式的哲学思辨。傅军民先生善以传统美学介入现代人的生活理念,建构具有反思意识的新式东方审美,赋予了家具高贵华美的气质,倡导一种精致优雅的生活方式。实用与审美之外,平仄品牌给家居生活注入了更具气韵的文化内涵和生活智慧。

东方韵 西方美

    传统建筑与家具中的造型符号,仍与现代人的心头存在着神秘的呼应关系,在不经意的时候触动人心。它唤起了创意,并触发了一系列设计的灵感,这在平仄上就有体现。傅军民先生年少时见到的祠堂,门梁上“壶门”的线条特别优美,(“壶门”是传统建筑与家具中的造型符号。)这种内在的影响潜移默化,就像是一种血脉灌输在骨子里。“平仄”正是吸纳了“壶门”的气度,将古老制式重新演绎和传承,怀古而不泥古,超越了明式的简洁,体现出宋代的气韵,匠心独具,历久弥新。

    新中式平仄的中国元素,不是符号式的表达,而是来自深厚历史沉淀、文化底蕴的气质呈现。平仄将东方人对木、竹、麻、藤等材料天生的情结,糅合在家具作品中,本次参展的《屏风》、《摇椅》和《梳背椅》等都在红木的基础上又有天然材料的介入,以外方内圆的简约、外刚内柔的气质,解答人性的思考,探讨生活的艺术。这种道法自然的审美,也凝结成艺术之魂。

    中国古代的建筑和家具结构是外化裸露的,而“平仄”家具强调由内而外的精致。榫卯体现了中国木作的智慧,却不能满足现代设计的需要,平仄突破了传统的结构以及材料的局限,在榫卯技术上革新,力求达到简约而极致的美。例如本次展出的《茶桌》与《鼓凳》,都是采用了最新的榫卯结构,压缩了桌(凳)面的边框,使线条更为简洁明快、清雅有致,也更具有时代精神。

舒适与美的探索

    平仄在东方气韵的基础上,对“人体健康舒适曲线”进行了积极探索、反复实践。比如“平仄”的《放慵•摇椅》,就经过很多探索和改良,在结构与藤面之间形成拉抻的张力,达到人体最佳舒适度的唯美造型,飘逸洒脱的线条勾勒出超然物外。在米兰现场,很多朋友来到“平仄”的展位上,与家具亲密接触。外形美是一种表面认知,而舒适度则是身体感知。躺在这款摇椅上面,能够真切的体会“舒适与美”的兼顾与平衡。

    平仄也将西式的沙发融入到新中式家具当中,骨料选用名贵红木,以简洁明快的造型,代替了西式沙发的厚重,营造出中国艺术中的留白效果。柔软舒适的靠背,面料选用来自丹麦的手工制作羊毛精纺织品,总体呈现了外刚内柔的气质,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和功用,体现了生活的智慧与艺术。

    在传统形制的鼓凳和梳背椅上,也体现出“平仄”革新的思想。传统鼓凳的坐面都是平的,而“平仄”这款鼓凳呈现下凹的圆心,符合人体工程学,体现当下的审美,浓缩了古今精华,体现着刚柔并济,达到舒适与唯美的并举。传统的“梳背椅”靠背直棂基本垂直于座面,略显古板。而这款座椅靠背呈扇面打开并弯曲有度,显得舒展而别有情致。传统的竹席坐面会与边框有高低落差,而这款座椅革新了席面的编制手法,与边框贴合在同一平面,突出了整体感,也增强了舒适性。

责任编辑: 苏娜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