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卜希旸书法工作室首届书法高级研修班开课

发布时间: 2015-05-11 20:38:29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鲁楠  |  责任编辑: 鲁楠

 

 

  5月9日上午,“卜希旸书法工作室首届书法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宋庆龄儿童科技馆顺利开课。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和部分媒体记者近50人参加。

  据了解,中国书协楷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书协理事卢中南老师和中国书协隶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协理事张继老师特意亲临班里,为学员们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此书法高级研修班学制两年,从2015年5月9日到2017年4月9日截止。教学特色鲜明:课堂教学,以卜希旸先生授课为主并聘请名家授课,内容包括:书法的创作、书法的展览、书法的审美、国学与书法、书法与篆刻、当代书法与哲学等;聘请国内具有丰富的创作经验、教学经验的专家、学者担任该工作室的任课教授;专题研讨围绕“书法的创作与展览”、“如何临帖”、“如何创作”等专题,开展研讨交流;观摩交流,学习期间,举办学员作品、老师作品观摩交流展,并聘请名家点评;学习汇报展,学制期满举办汇报展览,名家现场讲评,并出版作品集。

 

 

 

  简短的开班仪式结束后,卜希旸老师便进入正题,先从对他影响最大的著名诗人、画家、书法家郭凤惠老师讲起,他教育学生不要盲目崇拜古人和洋人。并说:“人人全集不全精,选本零篇易擅名。擎向绮筵选佳馔,易牙厨下有尘羹”。卜希旸老师谦虚随和地讲到,先生字体苍劲,笔法老辣,但自己未及万一;并称与大家在一起学书法是件很幸福的事情,老师不必永远是老师,课上我坐在上面,课后大家都是朋友。

 

 

  卜希旸老师讲课通俗易懂、风趣幽默。他指出学习书法要动笔实践,要注重悟性、感觉、节奏,正如石涛先生所言,夫受画者,必尊而守之,强而用之,无间于外,无息于内。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开篇他先为大家介绍了相关教材及需要准备研习的碑帖,大篆已有一本会给大家撕开了用,也可复印部分甲骨文碑帖,引导大家认识并撰写;金文需备《大盂鼎》、《毛公鼎》、《散氏盘》和《石鼓文》等;小篆可以用邓石如、吴让之等做范本;隶书可用《张迁碑》、《史晨碑》、《曹全碑》、《乙瑛碑》等;楷书欧阳询《九成宫》,颜真卿《多宝塔》、《麻姑山仙坛记》,柳公权《玄秘塔》,赵孟頫的《胆巴碑》等;行书如王羲之的《兰亭序》、颜真卿的《祭侄文稿》、苏轼的《寒食帖》等,草书包括章草可以备《急就章》、《十七帖》等。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