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涿州市在京津冀大版图中谋求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5-18 11:18: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爱凤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2015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涿州(廊坊)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会正式开幕(中国网记者吴爱凤 摄)
 
  中国网5月18日电,(记者:吴爱凤)5月17日下午,2015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涿州(廊坊)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会正式开幕。签约会上共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达485.9亿元,项目涉及现代物流、新能源、信息产业、科技研发、环境工程、基础教育、现代养老等领域。

此次招商项目会是涿州市被列为省直管县试点后的首次大规模招商推介。面对京津产业转移、功能外溢的大趋势,涿州市紧盯北京产业转移和功能外溢,抓招商、引项目,深化与北京的区域合作,把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转化为推动涿州跨越发展的要素资源、具体项目和工作动力,全力打造首都产业与功能的承接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

涿州新兴产业示范区是河北对接北京、承接北京产业转移、融入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抓手,更是涿州对接北京世界城市、融入北京世界城市的核心板块和战略支撑。总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起步区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新兴产业示范区为涿州对接京津、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超大规模平台,将推进涿州与北京真正实现“零距离”对接。

截止到目前,园区内已入驻企业400余家,其中央企投资企业8家,上市公司投资兴建企业8家。合作伙伴遍及美国、德国、英国、加拿大、韩国、日本、丹麦、意大利、新加坡、马来西亚、港澳台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已基本形成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四大主导产业格局。目前,已成为涿州市经济建设的新兴产业先导区和高科技示范区,是涿州市区域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点。

涿州市市委书记王月衡出席涿州(廊坊)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会 (中国网记者吴爱凤 摄)

据了解,刚刚获得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京津冀发展重要的是交通的互联互通,不远的将来,京津冀有望形成一小时都市生活圈;特别是首都新机场实施、廊涿城际铁路建设,将使涿州市的交通区位优势成倍放大,成为支撑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引擎。

涿州市委书记王月衡说:“涿州作为河北对接北京的桥头堡,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和前沿,加快对接北京,是涿州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新任务、新担当、新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开启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也给涿州带来了跨越发展的新机遇。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涿州市全力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坚持以对接北京、服务首都为主攻方向,把承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确立“文化引领、产业振兴、创新驱动、区域统筹”四大主体战略,明确“一核一带三板块”的产业发展布局,与京津形成功能互补、产业互动的良性格局,在全市持续推进园区建设、环境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三大战役”,将园区作为承接首都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加快推进规划编制、管理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提速县域经济发展,全面建设“京畿文化生态名城,世界城市功能新区”。

涿州市常务副市长张明杰出席涿州(廊坊)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会并担任此次会议主持人(中国网记者吴爱凤 摄)

目前,301涿州培训保障基地、中煤地质科技园、钢研集团新材料产业园、中石油物探科技园区、京能热电联产项目等与北京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京冀协同长安(涿州)产业园、北师大附属学校等一大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2015年,涿州市列入全省重点前期项目3项,分别为京冀协同长安(涿州)产业园、京能热电联产一期项目和中国农业科技园。1500项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我市共计7项,均为承接北京转移项目;此外,该市还有部分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包括已经签订框架协议或正在深入推进的总投资30亿元的华融金融中心项目、总投资16.5亿元的歌华有线智慧云项目、总投资300亿元的众美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区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清华科技园启迪园项目。

今天的涿州市正按照“交通、生态、产业三个率先”的原则,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科技优势,全力以赴加强招商引资、推动务实合作,全面优化“社会、生态、政务、人文”四大环境,真正把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转化为推动跨越发展的要素资源、具体项目和工作动力,努力打造首都产业与功能的承接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围绕“京畿文化生态名城、世界城市功能新区”的建设目标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