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科全书》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6-12 16:56: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爱凤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科全书》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网记者 吴爱凤摄)

中国网6月12日讯 2015年6月12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科全书》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中国文联文艺之家四层报告厅举行。6月13日为我国第10个文化遗产日,今年文化遗产日活动的主题为“保护成果,全民共享”,旨在推动大民众爱惜和保护文化遗产,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激励公众自觉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中国文联“文艺出版精品工程”重大项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科全书》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的非物质文化研究专家冯骥才担任总主编。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科全书》自2012 年,经中国文联出版社立项,并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集合中国民协、中国社科院等一大批国内优秀学者精心编纂多位专家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对目前国内外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综合性盘点、梳理,吸收和借鉴最新的学术成果,编纂出这部“百科全书”,第一批《史诗卷》、《传承人卷》、《代表性项目卷》已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完成出版。

我国自2007年批准认定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始,至2012年底一共认定4个批次,共1986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涉及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十个门类。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百科全书——传承人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百科全书——代表性项目卷》,对这些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代表性项目修纂基本档案资料。作者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多方收集相关资料,尽其所能找到这些“非遗”传承人,与他们倾心交谈,向他们学习这些宝贵的民间文化。因此完成这本书对于大家了解目前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基本信息是一个比较完备的指南。

《代表性项目卷》汇集了目前中国所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全书分为传统技艺、民间美术、民间舞蹈等十大部分,共收条目1200余条,总字数约100余万字。在完整收录非遗代表作品基本信息的同时辅以精选图片与传承人名录,全方位呈现出非遗代表作的文化魅力。本卷内容兼具知识性与文献性,编纂中注重通用性、简要性和可读性,以期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阅读和参考需要,使专业人士和非遗爱好者都能从中受益。《传承人卷》,按门类、批次、地区、项目等来安排条目。内容包括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杂技与竞技、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十个门类,第一至第四批次,20多个地区,1986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比较详尽地叙述和介绍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基本情况。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科全书》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网记者 吴爱凤摄)

《格萨(斯)尔》、《江格尔》和《玛纳斯》并称为我国的“三大史诗”。其中,《格萨(斯)尔》和《玛纳斯》在2009 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我国“三大史诗”是藏族、蒙古族和柯尔克孜族等民族的族群记忆、民间习俗、是地方知识、宗教信仰的重要载体,是这些民族历史文化的“百科全书”和口头传统的集大成,也是中国族群文化多样性和人类文化创造力的生动见证。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作者多次深入四川、新疆、内蒙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对历史上,尤其是自20 世纪50 年代以来,学界在《格萨(斯)尔》、《江格尔》和《玛纳斯》等三大史诗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综合性盘点、梳理,吸收和借鉴最新的学术成果,编纂出这部“百科全书史诗卷”。故此,应该说本卷不仅是一部填补空白之作,而且对于弘扬祖国优秀民族文化传统,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增进各民族间的相互了解,推动我国文化多样性的保护和发展,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都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史诗卷》内容涉及人物、社会、经济、宗教、民俗、艺术、语言、生态等。共计95万字,1600 多个词条,200余幅图片。本书的出版使“三大史诗”这一我国多民族文化的“百科全书”和“民族文化标本的展览馆”能够向读者展示其“百科全书”的真正面目。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科全书》三卷本是一项旨在集结前人智慧、体现学术精华、弘扬传统文化的智力成果。“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这个时代具有象征意义的文化样式。我国作为世界上的“非遗”大国,“非遗”资源就达87万项。在历史上,我国历朝历代都有修典撰志之风尚,传统文化作为一个民族国家精神的实质内核,在当下仍然具有无可替代的功能和作用,文化的交流和互动日益成为与国际社会沟通的重要方式,因此普及性和大众化的读物在满足我国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同时,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推动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则制定,目前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30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7项,总数达37项,成为世界上入选项目最多的国家。

这部具有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的“百科全书”,对于弘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推动我国文化多样性的保护和发展,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科全书》是中国第一部非物质文化遗产百科全书,该系列丛书内容丰富,体例完备,具有完整性、学术性、规范性、知识性和通俗性等特点。它既是普通读者重要的参考、查询和阅读的百科全书,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学习者和研究者必备的参考工具书。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