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吴道洪博士: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将推动中国碳排放早日达峰

发布时间: 2015-11-23 10:57:2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苏娜  |  责任编辑: 苏娜

    1123,自2014年以来,中美两国领导人两次发布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将采取措施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向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经济转型的目标。我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

    目前,我国也正在稳步推进节能减排计划的实施,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距离目标的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以下简称“神雾集团”)董事长吴道洪博士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国家继续加大对节能环保领域的政策扶持,推动业内的技术革新,我国碳排放早日达峰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既体现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发生了根本转变,也意味着国内资源制约和环境污染状况得到了积极的改善,更是粗犷的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标志。吴道洪博士建议,加快实施碳排放强度和碳排放总量的双控制度,以强化倒逼经济和能源的快速低碳转型。在“十三五”时期,国家可以实施煤炭和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并分解到地方,并且要通过积极发挥我国节能环保技术的后发优势,大力加快工业产业向环保和提高能效转型升级的步伐,这也是最适合我国绿色发展的方向。

    现阶段,全球能源技术创新进入了高度的活跃期,发达国家已经普遍制定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加大可再生能源占比的目标,有些国家对一次性能源的需求已经出现低速增长甚至下降的趋势。“对我国而言,一定要加快推进能源技术革命的步伐。绿色发展不单是环保产业的发展,更是能源利用方式的变革,这是我国乃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课题。因此,能源消费领域的技术创新迫在眉睫,传统产业的变革将围绕提高能效而展开”吴道洪博士强调,“未来,我国的能源利用与消费技术将会向着清洁、高效、综合、循环利用的方向发展。”

    但基于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格局,如何在新时期下探索出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能源供给模式,成为了摆在政府面前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吴道洪博士认为,煤炭作为我国最为富有的矿产资源,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还将继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我国应该继续加大对煤炭的清洁化利用领域的投入,要提倡“多用煤、少烧煤”,而目前国内的技术完全可以将劣质的煤炭转化为清洁的能源。

    值得一提的是,神雾集团 “中低阶煤炭快速热解提取人造石油、人造天然气新工艺”、“煤制乙炔法煤化工新工艺”、“蓄热式低阶粉煤气化技术”等自主创新的技术可以将我国储量极大的中低阶煤资源加以清洁高效利用,改变目前煤炭资源粗放燃烧的传统利用方式,从源头上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大气污染物及温室气体的排放。

    “神雾节能减排技术之所以具有颠覆性的原因,就在于技术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解决了污染排放的问题,而非传统意义上需要增加额外的投资却难以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的节能减排技术。”吴道洪博士说。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能源需求还在不断扩大,资源约束逐年趋紧,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任务艰巨,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也居高不下,能源结构调整的压力与日俱增。

    对此,吴道洪博士指出,我国石油、天然气等战略资源仍需要依靠大量进口,地区动荡会对我国的能源供应安全造成影响。

    他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我国应坚持执行依靠内需保障能源安全的方针,加快能源利用和消费技术的创新步伐,大力发展自身有潜力的能源产业项目,加快能源储备建设,提高本国能源供应的抗风险能力。依靠自主创新的节能减排和提高能效的科技成果,实现我国煤炭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同时解决石油、天然气等战略资源的短缺及生态环境问题,实现传统工业生产流程的节能环保升级改造,依靠创新技术推动绿色GDP的发展。”

    吴道洪博士强调,“只要大力推动节能环保技术的创新,我国一定有能力改变目前的能源供应和消费现状,从而解决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和碳排放问题,增强我国在国际能源安全、环境保护与气候变化领域中的话语权。

    在即将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上,神雾集团将代表中国三千多家节能与环保企业为国际社会带去中国创新的节能减排与低碳技术,并将技术应用的成功经验介绍给全球。吴道洪博士说:“神雾集团始终坚持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是可以产生经济效益、是可持续的理念,并将继续秉持这一发展理念,为社会开发绿色科技、为人类建设绿色家园担当重任。”

来源:新华网(作者:孙广见)

责任编辑: 苏娜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