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觉华岛获2015中国十大美丽海岛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2016-06-29 15:48: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石晶  |  责任编辑: 石晶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词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向觉华岛管委会副主任奚耀贵授牌

 觉华岛展区扮靓平潭海洋休闲运动博览会

 

15艘帆船和6艘高级游艇参与觉华景区运输

九鼎石菩提文化综合体完工

南海沿天然浴场游客的嬉水天堂

6月25日至26日,以“生态海岛·协调发展”为主题的2016国际海岛论坛在福建平潭综合试验区召开。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当日上午,在论坛开幕仪式上,国家海洋局张宏声副局长公布了2015年“中国十大美丽海岛”最终评选结果。觉华岛、东山岛、南三岛、涠洲岛、刘公岛、菩提岛、连岛、南麂列岛、海陵岛、三都岛分别荣获中国十大美丽海岛的美丽称号。永兴岛、洞头岛、特呈岛、大长山岛、蚂蚁岛、上下川岛、哈仙岛、一江山岛、海驴岛、葫芦岛(大连市)获得“十大美丽海岛”特别提名奖。王宏、黄琪玉、张宏声等领导为获奖单位代表授牌,并颁发证书。觉华岛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奚耀贵代表觉华岛从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手里接过了“中国十大美丽海岛”的奖牌和证书。

海岛论坛及海岛选美背景

王宏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说,中国是海洋大国,岸线漫长,港湾、岛屿众多。岛屿及周边海域构成独特的海洋生态系统,是众多物种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家园,也是自然风光、历史古迹、人文景观的重要载体。海岛生态环境优美是中国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蓝色经济空间的重要支点。自2010年《海岛保护法》颁布实施以来,国家海洋局严格实行海岛保护规划制度、科学开展海岛整治修复工程、不断提升海岛管理业务水平,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初步形成了生态健康、景色优美、人岛和谐的海岛保护思路,基本确立了有序、有偿、有度的海岛开发利用格局。王宏指出,目前由于全球气候变化和日益剧烈的人类活动的影响,海岛生态环境面临着严峻挑战,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关注。国家海洋局将继续加强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在海岛领域的深度交流,不断推进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为海岛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造福各国人民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为期三天的以“生态海岛·协调发展”为主题的2016平潭国际海岛论坛旨在共享全球海岛发展经验,形成海岛开发管理先进理念,推进中国海岛经济发展。下一步,国家海洋局将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和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的主体目标,加强海岛生态保护、优化海岛功能定位、促进海岛经济发展,努力开拓海岛生态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新局面。

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盖广生介绍了“中国十大美丽海岛”评选背景。他说,从2015年开始,为向公众普及海岛知识、宣传美丽海洋,国家海洋局安排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中国海岛网、中国海洋摄影家协会等单位共同开展了“美丽海岛”评选活动。活动主题为“生态海洋·美丽海岛”,侧重生态文明衡量指标,评选活动制定了严格的评审标准,主要包括海岛的自然资源、人文环境、开发与保护专项成果、旅游开发管理及配套设施、整体对外形象及公益保护等5个方面。自活动启动以来,沿海省市共推荐了96个海岛参选,共收到公众有效网络投票456万票。最终筛选出前述十个人文、生态环境俱佳的海岛进行宣传。

来自国内外海岛研究与管理领域的120位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相关专家作了主题报告及学术报告,同时在平潭3个分会场围绕海岛可持续发展、海岛生态保护利用、海岛旅游开发与管理等问题展开学术讨论。此次论坛由国家海洋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共同主办。

展美丽风采学先进经验

6月25日上午,与论坛同期举办的2016平潭海洋休闲运动博览会在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会展中心举行。博览会以海洋休闲运动、海岛户外运动为主题,设置海钓、潜水、帆船、冲浪滑水、骑行、海洋户外产品、海洋文创产品、海岛旅游推介、活动体验九大展区。觉华岛旅游度假区参加了此次展会并和其他兄弟海岛进行了交流和学习。觉华岛以特装展位的方式精彩亮相,展出了觉华岛优美的自然风光与独特的人文环境图片,播放了觉华岛旅游推介电视宣传片,展出了菩提手串、菩提叶、菩提镇尺、宣传折页、《千年觉华岛》书籍和画册等旅游纪念品,吸引了展会观众的眼球。

此外,觉华岛还在展会上进行了演讲推介。觉华岛风景区管理处处长王超利用PPT的形式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集视频、照片、文字、动画为一体的PPT吸引了很多人驻足围观,大家对千年觉华岛的生态和菩提文化表示赞赏,并纷纷表达了要来觉华岛旅游的愿望。王宏、黄琪玉等领导还亲自到觉华岛展区参观指导,并对觉华岛的旅游宣传、旅游商品、菩提文化纪念品开发给予高度评价。

据了解,此次博览会展出面积10000平米,展商数量近100家。展会涵括海洋休闲运动上中下游全产业链。通过创新性的展会运营平台,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助力行业发展。博览会吸引了众多的专业观众从平潭岛外组团前来参观,展会现场人流如织,气氛热烈,融展示与体验为一体,线上线下联动,全方面、多角度让专业观众亲身体验海洋休闲运动的独特魅力。

奚耀贵副主任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休闲、运动与旅游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而近年来,中国的海洋休闲运动市场也在持续扩大,消费稳步增长,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此次博览会不仅给觉华岛提供了行业交流学习和旅游推介的平台,还将会极大地促进觉华岛海洋休闲运动产业的发展。

“互联网+”的美丽回眸

觉华岛是辽东湾第一大岛屿,岛上旅游资源丰富独特,陆域面积15平方公里,集海、岛、林、石、滩、渔村人文景观于一体,已经先后荣获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海洋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最佳佛教文化旅游目的地、辽宁省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等荣誉称号。据了解,为了建设美丽海洋,打造生态觉华岛,我市海洋与渔业部门全力支持和推进觉华岛整治修复,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用于觉华岛、张家山岛、杨家山岛整治修复及觉华岛供水项目建设,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海岛生态环境。

2010年觉华岛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成立以来,对觉华岛整治修复及保护工作全面展开,有效地改善了多年以来海岛长期无序开发造成的不良状态,弥补了人为和自然因素造成的海岛沙滩资源破坏等导致海岛生态环境受损的现象。觉华岛主岛、张家山岛、杨家山岛和周边海域的自然景观及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恢复到了更为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同时,也使得觉华岛旅游价值得到巨大的改善与提升,提高了觉华岛的后续发展能力。通过以政府为主导的海岛有序开发,为觉华岛成功入选全国“十大美丽海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4月8日至5月18日,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联合有关单位开展了全国“美丽海岛”评选活动。觉华岛管委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围绕“生态海洋·美丽海岛”的活动主题,在葫芦岛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市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在外乡贤的共同参与下,认真组织宣传发动,全面、深入地挖掘海岛特色魅力及优势资源,扎实推进觉华岛在公众中的传播与影响。2015年5月18日,“中国十大美丽海岛网络微信投票”阶段活动结束,觉华岛在全国96个参选海岛中脱颖而出,得到389811有效票,获得中国十大美丽海岛微信投票榜第一位。后经专家评审,觉华岛最终获得“中国十大美丽海岛”,为我市增添了一枚国字头旅游招牌。

觉华岛荣膺中国十大美丽海岛,这是一个城市精神的胜利,是282万葫芦岛人民的胜利。我们不仅仅是获得了一个荣誉称号,更可贵的是在此次“互联网+旅游”的宣传促销活动中所体现出的巨大凝聚力和爱心,这种精神动力无疑将对葫芦岛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葫芦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这次评选活动,充分体现了领导班子远见卓识、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委宣传部迅速行动,组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发动,团市委、教育局走进学校组织广大师生参与投票,工会派出8个工作组深入企业宣传发动,机关工委组织80多个部委办局参与投票。特别是兴城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在全地区组织为觉华岛投票。本为一次普通的美丽海岛评选活动,却折射出了葫芦岛全市上下团结协作一盘棋精神,体现了市直部门和县(市)区班子的执行力。

这次活动也体现了众多爱心志愿者的奉献精神,许多葫芦岛的爱心人士放弃了自己的生意和工作,临时组成了选美爱心团队奔走于学校、厂矿、机关、商场、社区广泛动员。在选美活动期间,为觉华岛拉票俨然成为滨城爱心儿女的一种生活方式,觉华岛夺冠成为大家的共同理想。原本单纯的海岛选美活动,演变成一场爱家乡、爱海岛的主题活动。这种爱的潮水,已经成为我们城市发展的正能量,成为我们城市的一种精神,而这种精神必将成为我们葫芦岛发展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为了感谢广大市民和爱心志愿者对觉华岛选美工作的大力支持,2015年9月,在觉华岛第二届菩提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式上,葫芦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代表葫芦岛市美丽海岛组委会对团市委等22个先进集体和郑志、程野等5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旨在鼓励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继续支持觉华岛的发展建设,支持葫芦岛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我市的“互联网+”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为觉华岛投票的38天已成为一段历史,而这38天则创造了一个传奇,成为葫芦岛旅游业发展中一个永恒的记忆。千年佛岛,千年轮回,觉华岛有着厚重的历史,也必将会有美好的未来!觉华岛人有一个梦,那就是不仅要成为中国十大美丽海岛,还要成为世界第一生态佛岛。为了实现这一梦想,觉华岛人已经将其纳入了十三五规划,那就是坚持生态立岛、文化兴岛、旅游强岛的思路不动摇,真正把觉华岛建成“令居之者忘老,寓之者忘归,游之者忘倦”的北方海岛旅游休闲度假圣地!

景区新变化游船票调价

为了给广大游客提供更加满意的旅游服务,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今年五·一前,市物价部门对觉华岛的游船船票进行了调整,往返船票由原来的90元下调至65元。经过持续的开发建设,九鼎石菩提文化综合体、菩提园、南海沿浴场、史迹宫博物馆等一批新景观已对游人开放。兴城海滨帆船旅游有限公司、葫芦岛市觉华岛渔舟晚唱旅游有限公司又投巨资新增了15艘大型帆船和6艘高级游艇参与觉华岛旅游和海上运输业务,全面提升了美丽海岛的旅游含金量。

 

责任编辑: 石晶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