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第二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十月将盛大启幕

发布时间: 2016-09-23 08:43: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锐  |  责任编辑: 晴天

 

金秋十月,贵州黔东南州黎平县将上演岳彩华章:第二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在10月13日-16日盛大举行。据悉,该论坛由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农业部、文化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指导,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黔东南州政府承办。 继2015年11月首届峰会在黔东南州凯里成功举办,发布了《中国传统村落峰会•黔东南宣言》,并签订系列投资协议,获得了丰硕成果。据悉,第二届峰会主题为“共创、共建、共享”,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政府旅游服务和管理机构负责人将出席,共同探讨“如何构建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的新型关系”,并将举办投资论坛、苗侗欢乐周、中法徒步大赛、慈善拍卖会等系列活动。

 

古村落保护的黔东南样本

近年来,国家住建部先后公布了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将传统村落保护提上了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2014年,住建部、文化部、文物局、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对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进行了顶层设计,作出了系统的安排和部署,这些都说明了国家层面更加重视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发展。为进一步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和传承发展工作,贵州省积极谋划,发起主办“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而峰会落地黔东南州,则与该州得天独厚的自然与人文禀赋有关。根据黔东南州领导介绍,贵州共有426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占全国总量的16.7%,数量居全国第二。其中,黔东南州有276个村寨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占全国总量的10.8%,入选数量居全国地州市之首,是分布最集中、特色最鲜明的地区,形成最具民族特色的中国古村落集群。其次,黔东南州自然生态和原生态民族文化保存完好。全州森林覆盖率达6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全年的99%以上,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蓝天白云下的古村落与原始森林、千年梯田、高山溪流、农耕田园交相辉映、融为一体。侗族大歌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服饰、苗族古歌等72个项目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原生态民族文化博物馆,是世界乡土文化基金会确定的全球18个生态文化保护圈之一。为此,黔东南州在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上作了积极有益的探索。近年来,黔东南州相继出台了《民族文化村寨保护条例》、《传统村落保护实施办法》等地方性法规,明确了规划建设10个传统村落旅游发展示范村的目标,明确了“传统村落共创共建共享、贫困村落居民变身股民”的发展模式。 “一方面,既能‘守住底线’保护传承传统村落和民族文化遗产;另一方面,又能‘共奔小康’,使原住居民不因‘守旧’而致富无门,走出精准脱贫的发展新路。”黔东南州州委书记飞跃介绍说。

 

助推古村落品牌国际化

继首届峰会成立“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联盟”,建立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基金,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提供可持续发展保障,实现“文化保护”与“产业经济”有机结合进行了深度探索。

据悉,第二届峰会将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法国、澳大利亚、英国等有关国家政要和旅游服务与管理机构参会,将体现出更加国际化的视野、更加广泛性的参与、更加深度化的议题。具体子活动包括:中国投资者大会——传统村落投资论坛、项目对接会,首届国庆节“苗侗欢乐周”,世界经典名车进村落、中法徒步者大赛、“欧洲百年家族”慈善拍卖会等系列活动。

其中,“黔东南旅游产业投资创新金融产品”推介会、法国黔东南旅游合作洽谈会、国际“友好城市/村镇”发布会等,将助推古村落与资本对接,加快贵州古村落品牌的国际化进程。

为此,黔东南州提出将围绕古村落做好四个“精”。精准定位:瞄准国内外高端的旅游客群,建设高端游客修心养性、度假游居、文化体验圣地;避免过度商业化和趋同化开发。精品酒店:立足于乡村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文化环境,规划建设高端的精品酒店。精品民宿:选择条件适合的民居,改造为精品民宿,带动培育一批旅游示范户。精准扶贫:通过旅游示范带动,使示范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在三年内实现较快增长,村集体经济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责任编辑: 晴天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