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苏绣巨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问世

发布时间: 2016-09-29 16:21: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苏娜  |  责任编辑: 苏娜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左)和苏绣艺术家卢招娣(右)共同为苏绣巨作
《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揭彩(苏娜摄影)

 

    中国网929日讯(记者:苏娜)为庆祝长征胜利80周年,今天下午,在中国文联举行了纪念中国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苏绣巨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揭彩仪式发布会。中国文联领导,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联、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苏州市中外名人研究会、苏州市苏绣文化艺术研究中心、老红军及其家属代表、参加创作的绣娘代表、有关专家学者、民间文艺家代表以及在京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揭彩仪式。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左)和苏绣艺术家卢招娣(右)共同为苏绣巨作
《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揭彩合影(苏娜摄影)

    本次活动是在中国文联关怀指导下,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大力支持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苏州市中外名人研究会、苏州市苏绣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组织了由苏州著名刺绣国家级大师,苏绣艺术传承人顾文霞及苏州刺绣研究所老师们领衔指导,由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卢招娣团队绣制,多位专家艺术指导,成功绣制了长281cm145cm的苏绣巨幅绣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作品参照著名画家蔡亮和张自嶷合作绘制的巨作油画《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又名《三军大会师》)创作完成。

苏绣巨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苏娜摄影)

    据悉,这幅作品由老中青三代绣娘历时11个月,发扬“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精神精心制作。采用乱针、平针、施针、戗针等多种苏绣针法,16位绣娘历时56000个工时,用近两百组色系、近千余种颜色丝线,纯手工绣制,以苏绣丝线特有的质感风格再现红军三大主力会师震撼人心的场景。其技术难度之高,用线数量之大,人物数量之多,在苏绣艺术创作史上难得一见。该作品将被中国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

    主办方介绍,民间艺术家们用苏绣这样一种既古老而又富有活力的民间艺术形式表现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史画卷,用传统的手工艺术结合伟大的长征题材,来表达对革命前辈的深情缅怀,来纪念伟大的长征精神,把长征精神融汇到民间艺术之中,把传统文化与革命精神凝聚于一体,同时也使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苏绣艺术得到了更好的传承、弘扬和发展,这在苏绣艺术领域还是首创。人们面对这幅作品,仿佛也融入到当年历尽千辛万苦才换来历史性重要时刻的情景当中,深深感受到“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胜利喜悦。

发布会现场(苏娜摄影)

发布会现场(苏娜摄影)

    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的集中体现,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红军长征会师纪念馆时说:“我们党领导的红军长征,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苏绣巨作《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在红色题材与民间艺术创作的结合上,在继承传统与艺术创新的结合上做出了可喜的尝试与探索,值得广大民间艺术家学习借鉴。

责任编辑: 苏娜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