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中国三农发展大会:农业专家为敖汉小米产业发展“把脉”

发布时间: 2017-02-27 17:37: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中国三农发展大会:农业专家为敖汉小米产业发展“把脉”

2月24日下午,由农业部指导,农民日报社、自治区农牧业厅,赤峰市人民政府主办,敖汉旗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年中国“三农”发展大会“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敖汉小米发展论坛”在京召开。此次会议以敖汉小米为典型代表,就如何培育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如何以品牌引领产业提档升级、以及如何推进特色产业扶贫等内容展开了交流研讨。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要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敖汉旗是内蒙古甚至中国北方谷子的重要产区,现在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90万亩,几乎占到了全国产量的30%左右,在这次大会上,来自中国科学院的李文华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刁现民研究员、河北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李顺国副所长等14名谷子专家,分别就小米产业带现状与发展、敖汉小米的环境与品质、敖汉小米销售走向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讲解,同时也为敖汉小米未来该如何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中国三农发展大会:农业专家为敖汉小米产业发展“把脉”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华表示:“敖汉的小米和杂粮,在这个地方是可以成为代表的。他有很长的历史,在这个历史中间,它保留了生物多样性,多种多样的品种,另外它在这个地方,发展这些东西,正好和他的生态学科符合,所以说他在这个地方他有可能形成可持续的发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刁现民说:“我们的加工水平以及我们的品牌运作,在市场这个方面做的工作太少了,它是一个自然的东西,仅仅是生产,还有很大的余地,我的意思就是说今后敖汉应该建立一个很好的自己的产地,在生产加工和市场体系这方面应该下一些功夫。”

中国三农发展大会:农业专家为敖汉小米产业发展“把脉”

敖汉作为“华夏第一村、全球环境五百佳、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使得敖汉小米具备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现在敖汉旗正全力打造有机产品安全示范县,将在18年获得国家批准。敖汉旗杂粮杂豆种植面积120万亩,包括谷子、高粱、荞麦、杂豆、黍子、芝麻等作物,年产量6亿斤以上,是东北三省、京津地区绿色农畜产品主要供给基地。并成为全国县级最大优质谷子生产基地、中国小米之乡,因此敖汉生产的杂粮有“中国杂粮出赤峰,绿色杂粮在敖汉”的美誉。2013年以后口感好的黄金苗逐步取代赤谷系列品种独占市场的地位,到2020年,敖汉旗谷子种植面积将达到100万亩以上。

敖汉旗委副书记、旗政府旗长于宝君介绍说:“下一步我们要在医药,保健,化妆这个领域,要加大研发力度,发展产业链,来进行延伸。”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