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视点】共享单车成了文明的“照妖镜”

 

今年开春以来,自打ofo、摩拜等争相宣布获得融资之后,共享单车的话题就没有断过。然而,共享单车除了给人们带来“最后一公里”的便利,伴随而来的不文明问题也层出不穷。

近日,一篇题为“共享单车,一面国民素质的照妖镜”的文章在网上引起热议,文章描述了很多共享单车被毁坏的例子,有被当做破烂丢在路边的,有被拆了轮子被遗弃在街道两旁的,还有一些加个锁把单车据为己有,或者是把二维码撕毁让别人无法使用的,甚至还有小学生能够破解密码,不花钱就能骑车的,这些事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纷纷检讨“国民素质”。

但是事情的热度过去之后,共享单车被无素质毁坏的状况也没有得到改善,该坏的还是在坏,该丢的还是在丢。共享单车泡沫虽然大,但是因为“共享”两个字带来的没有责任感的行为似乎更加可怕,这也可能会加速共享单车的衰落。如此恶劣的环境,让人不得不再为共享单车捏一把汗。

分享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共享精神的支撑。共享单车屡遭破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些人缺乏共享精神,私藏、破坏等“虐”车行为,不仅侵犯了供应商的财产权,还损害了公众的利益。

当前最急迫的问题恐怕还是在于相关部门转变观念,从单纯地管控共享单车企业转变到与共享单车企业、地铁公司、市民等方面一道实现共治。北京现在已经自发涌现出一批“单车猎人”,利用业余时间发现、举报、解决共享单车违停问题。相关方面应当相信有一批有素质的市民愿意维护共享单车发展,现在要做的就是放手发动市民。多方共治,解决问题才更有效率。

此外,对那些恶意破坏、屡教不改者,需要从完善信用惩戒制度等方面发力,用制度规范的强大威力倒逼使用者遵守公序良俗。特别要将那些恶意损坏、任意丢弃单车的使用者纳入黑名单,不仅要求其赔偿,还要限制其使用。如此,才能有效地将“虐”车问题迎刃而解。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1  内容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