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视点】市容治理不能只靠节目“曝光”

 

市容治理不能只靠节目“曝光”

 

3月14日,西安当地的一档电视节目《每日聚焦》曝光了“二环南路拐角区域环境卫生脏乱差”。节目播出后,西安市纪委立即启动调查程序,包括两名副厅级干部在内,共有23名官员受到处分。

为何西安电视节目会有如此大的威力?记者调查发现,《每日聚焦》背后的主导推动者,正是去年12月9日才履新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的王永康。他曾多次在市委会议上,对领导干部提起这档节目,并在会议中播放节目内容,对相关工作“放狠话”。

除了重视舆论监督电视节目,王永康还提出了“三个革命”,即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并且身体力行。在履新仅仅半个月后,王永康在暗访西安环境卫生清洁工作中便捡了许多烟头。这些事情一经报道,王永康就成了不折不扣的“网红”,网民还赠予他“捡烟头书记”之称。

然而,市容市貌要彻底转变,并非一朝一夕。市委书记捡烟头,从责任心上要点赞。但捡烟头后,有关部门才开始展开集中整治检查,这也会给市民留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印象。如果只是治标不治本的运动式行政模式,可能还会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形象。

要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光靠领导的重视与集中整治是远远不够的,需要长效管理机制、执法者的严格管理,也需要企业和公民都履行自己的责任。只有通过建章立制,建立科学的管理、监督机制,使环境整治成为一种工作常态,抓好日常细致管理,并为之提供法律制度保障,才能为市民营造出良好的市容市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4  内容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