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滇中明珠”蒙自市申创特色小镇及新型智慧城市

发布时间: 2017-04-24 16:32: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锐  |  责任编辑: 晴天

 

    中国网讯,全国特色小镇及新型智慧城市项目申报在即,4月23日下午,蒙自市人民政府紧急召开“蒙自市特色小镇及新型智慧城市申创动员会议”,由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浙江大华(EPC)、卫士通、赛伯乐、新华金融、平安信托和北京蓝天深融等规划投资运营领域企业考察团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走进蒙自,为蒙自各特色小镇及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集中“问诊把脉”。

    会上,调研工作组首先对碧色寨、新安所、草坝、冷泉镇等7个乡镇的申报材料进行查阅和审议。审议中,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黄曦充分肯定了云南省在响应国家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申报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示范点会议精神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和规划部署。

    黄曦指出,在当前各省相关政策的支持背景方面,云南省是全国最好的,但就现有申报材料看,蒙自市要顺利完成目标小镇的申报工作,还需在旅游、人口、产业、资金等资源参数上进行一定程度的完善补充。他强调,特色小镇建设本质上是一个产业问题,小镇的规划和建设,关键在于产业的谋划和定位是否科学。依托特色小镇,集聚创新资源,实现产业发展从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发展驱动转变,这才是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根本。

    作为全球顶级的“百城众创”投资机构 ,赛伯乐投资集团合伙人周海兵认为,特色小镇不同于传统的产业项目,它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如何创新要素,实现功能叠加,打造“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新型空间,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难点。因此,从这一角度看,衡量新安所等7 个小镇是否具有申报价值的关键,不单是投入了多少、挖掘了多少,还要看其是否具有造血功能,能给当地社会和政府带来多少长远的经济文化发展效益。

    据了解,为鼓励各州、市、县特色小镇的申报创建,云南省财政将安排1000万元启动资金,重点用于规划编制和项目前期工作。能否取得专项资金扶持,获得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等三大银行政策性资金保障,以及民间资本准入市场大小等因素,将成为新华金融、平安信托等产业投资集团评估蒙自特色小镇及新型智慧城市工作时的主要考量。

    平安信托福州区域机构总经理蔡国新特别指出,平安信托已经在顶层结构设计方面成立了项目成长基金,但能否进入特色小镇的创投环节,最终取决于几大评估小镇是否能成功入选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的项目入围名单、蒙自地方政府财力情况,以及国内外上市公司或实力国企、滇企等能投企业的投资主体构成等三方面条件。

    项目申报工作迫在眉睫,26日,蒙自将正式提交特色小镇及新型智慧城市的报批方案。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伟在会上强调,特色小镇方案编制是申报工作的第一步,现阶段先不讨论怎么办、和谁干的问题,必须重点解决怎么编、如何报、怎样入围的问题。他全面肯定了蒙自在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发展会议部署方面的实干精神,但同时,各职能部门及工作组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必须首先兼顾云南省《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发展意见》、发改委下发的申报通知等三个文件的方向指示,才能取得“门槛资格”。

    关于如何开展标准化方案编制工作问题,姜伟着重提出了三个核心要求:第一,蒙自特色小镇的定位问题必须明确,什么是“特色”、如何作出“特色”,怎么定位产业、如何挖掘优势产业,这是编制工作的重中之重;其次,要进一步锁定工作重点,统一部署编制分工;第三,视野上要拓展,不能仅仅站在蒙自市自身发展立场上考虑问题,要看到蒙自在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规划中的门户地位,确保各条线编制工作争分夺秒按质按量完成。

    二是要深挖、延伸、融合产业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和社区功能,避免生搬硬套、牵强附会,真正产生叠加效应、推进融合发展。三是美就是竞争力。无论硬件设施,还是软件建设,要“一镇一风格”,多维展示地貌特色、建筑特色和生态特色。四是特色小镇的建设,不能沿用老思路、老办法,必须在探索中实践、在创新中完善。

    为加快项目编制规划工作进程,联合工作组在会上表示,将立即迅速启动应急机制,通过明确职责分工,责任落实到人的方式,定节点、定任务、定进度地连夜奋战,力争26日前完成特色小镇基本编制工作。

    据了解,红河州特色小镇创建申报工作会议早于本月20日召开,会议提出全州至少有1个项目进入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名单、10个项目进入省级建设名单的宏观目标。在本次动员会议上,蒙自市政府表示,将集全市资源力争创建1个全国一流特色小镇,4个全省一流特色小镇,实现全市社会、经济、文化效益的统一发展。

    蒙自市是中国西南内陆通向东南半岛地区的咽喉,处于辐射国内西南地区和东南亚国家两大“扇面”的交汇点和昆(明)河(内)国际经济走廊的中心节点,滇越铁路和泛亚铁路(昆明—新加坡)纵贯境内,现代铁路、公路、空运、水运条件齐备。蒙自同时拥有“中国过桥米线之乡”、“中国石榴之乡”和“中华特色美食名城”等美誉,不久的将来,特色小镇的打造一定会让蒙自变成云南最吸引、最有魅力的地方之一。

责任编辑: 晴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