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熊游客”该不该被骂

发布时间: 2017-08-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刘颖颖

《视点》“熊游客”该不该被骂

近日,一名游客和朋友到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游玩,在马来熊园区将车窗打开小缝给黑熊投食,不料被黑熊扒开车窗,被咬伤左臂。此事经曝光后引发众多关注该游客遭遇了网友几乎“一边倒”的炮轰。

很多网友认为,既然进入了野生动物园,明知众多猛兽处于散养状态,就不应该无视危险,擅自打开车窗。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方面回应表示,虽然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须知的第二条中也提到,猛兽区严禁下车、开车窗、投食,但游客在马来熊园违规开窗投喂食物的情况时有发生。

而就在一个月前,7月22日,游客开车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马来熊园打开车窗喂食的过程中,险遭马来熊扒窗袭击。

对于动物园经营方和上级管理者来说,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应该提升安全保护的级别,不能一出事就说这个有规定、那个有规则,游客也签订了协议书,等等。正因为游客的素质、接受能力等存在诸多差异,管理者才应该格外多一些应急处置与防范绸缪。

众所周知,文明社会是建立在规则基础之上的,假如每个人都能自觉遵纪守法,既可以确保自身安全与幸福,也能够让他人获得安全感,最终使得社会和谐。

规则从来都不应该指向单方或单向,而是应该一体遵守、良性互动的行为准则。在具体的履行过程中,本来就存在此消彼长、群体效应等诸般变化。无视这些丰富的细节和影响因素,一味强调一方面的责任,显然失之偏颇。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