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九佬十八匠:韩光友先生民俗器物展"揭幕

发布时间: 2017-11-13 10:44: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苏娜  |  责任编辑: 苏娜

 

展览现场(苏娜摄影)
 

 中国网1113日讯(记者:苏娜)2017年1110日,文化遗产与传播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九佬十八匠:韩光友先生民俗器物展揭幕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民俗学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主办,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与山东乡忆民俗文化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山东乡忆民俗文化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韩光友出席揭幕仪式并致辞。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致辞(苏娜摄影)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介绍展览的意义(苏娜摄影)
 

 据悉,九佬十八匠是中国民间对传统手艺人和能工巧匠的一个统称,他们走街串巷,用手艺糊口谋生,大到盖房修屋,小到缝衣补袜,成为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些走街串巷的手艺人既是传统社会民众日常生活的重要帮手,又是民间艺术的创造者与传承者。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王杰文教授向韩光友先生颁发证书(苏娜摄影)
 

嘉宾揭牌(苏娜摄影)
 

 此次民俗器物专题展的藏品全部由韩光友提供。藏品展内收藏的民俗器物种类丰富、数量庞大,包括了明清以来中原社会生产生活领域的日常生活器具,比如农耕纺织,编织刺绣,百业挑担,婚丧嫁娶,祝寿庆生,医药店铺,乐器礼器,娱乐休闲等各个领域的物质民俗用品。其中,九佬十八匠的生产用具、传统水陆画、虫鸟文化、红色文化、抗战文化、近代日常生活用品等项目更是该馆收藏的特色内容。

 

山东乡忆民俗文化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韩光友先生介绍展品(苏娜摄影)
 

 藏品提供者韩光友先生介绍:“有些手艺人一辈子专攻一门技艺,做到了如火纯青的地步。他们的技艺不仅仅只是一门养家糊口的手艺,还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直观呈现。今日的世界,由于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成批量的工业产品的统一模式正在逐渐取代传统手工艺的精雕细琢。一位手艺人去世了,可能就意味着一座文化档案馆随之消亡。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能让中国民俗器物的收藏与传承得到更多重视与保护。”

 

展品(苏娜摄影)
 

展品(苏娜摄影)
 

展品(苏娜摄影)
 

展品(苏娜摄影)
 

展品(苏娜摄影)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文化遗产与传播研究中心具体负责本次专题展,试图通过此次展览活动引起相关方面对中华大地上民俗器物收藏领域的默默奉献者及其突出的文化成就予以必要的重视,并能够以中国社会与文化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为契机,立足当下,继往开来,传承与宏扬中华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责任编辑: 苏娜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