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版权区> 媒体动态

中国民协推出文化传播新平台:《民艺》杂志创刊

发布时间: 2017-11-27 10:15: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苏娜  |  责任编辑: 苏娜

中国民协推出文化传播新平台:《民艺》杂志创刊(苏娜摄影)
 

中国网1127日讯(记者苏娜)20171125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面向民间美术、民间工艺的专业学术刊物——《民艺》杂志创刊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手工艺专家学者、省市自治区民协代表,媒体界的朋友,共4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现场(苏娜摄影)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主编潘鲁生
宣读了发刊词(苏娜摄影)

座谈会由《民艺》杂志执行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所所长孙建君主持,主编潘鲁生宣读了发刊词。潘鲁生在发刊词中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高度肯定了乡村文明在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上的主体地位,民间艺术的健康发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人民群众创建更美好的生活的伟大征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个理念对乡村文明的传承、文化载体的发展、工匠精神续承乃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都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同志宣读著名文化
学者、作家冯骥才先生为《民艺》杂志创刊写来的贺信(苏娜摄影)
 

著名文化学者、作家冯骥才先生为《民艺》
杂志创刊写来的贺信(苏娜摄影)

 

   潘鲁生指出,《民艺》杂志作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刊,将定位为专业学术刊物。在这块学术阵地上,将全面贯彻执行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突出扎根生活、服务人民的文艺工作导向,通过民艺学术成果与工作经验交流,促进民间文艺繁荣发展;通过反映民艺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追踪学术前沿,展开焦点问题研究,推动建立中国民艺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通过体现民艺保护、传承与发展动态,及时报道交流民艺保护与发展经验,密切配合中国文联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心工作,报道介绍各省区市民协活动开展情况及工作成果;通过传播民艺生活与创造的价值观念,弘扬优秀民间文艺精神和传统,推介民间艺人的从艺成果,同时衍生相关专题策划,开展网站建设,推进新媒体传播,拓展前沿传播媒介,普及推广民艺的生活理念,提升读者对民间文艺的认同感,并逐步推进基础教育阶段民间文化的传承发展。
 

现场展示作家冯骥才先生"小小民艺馆"题字(苏娜摄影)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邱运华同志宣读了著名文化学者、作家冯骥才先生为《民艺》杂志创刊写来的贺信。贺信说:“我国的民间艺术如大地鲜花绚烂多姿。面对新时代繁荣文艺的使命,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创办《民艺》,将为我国民艺的保护、传承、研究、创新与弘扬提供一个迫切需要的平台与窗口。它将为推动当代民间文化事业的新发展做出贡献。”

 

主编潘鲁生向编委会成员周燕屏颁发聘书(苏娜摄影)
 

主编潘鲁生向执行主编孙建君颁发聘书(苏娜摄影)

 

来自中央美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博物馆研究院、清华美院、南京大学等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民间艺术研究专家以及各省市自治区民协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专家围绕《民艺》杂志如何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民族工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社会效益优先理念,更好地服务于基层民间手工艺者,促进民间文艺教育传承等方面,展开了建设性讨论。

 

会议现场(苏娜摄影)
 

据了解,《民艺》即将于20181月面世,这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民间美术和民间工艺领域的高端学术期刊。《民艺》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缤纷》杂志改名而来,而《缤纷》杂志则来自19887月创刊的《民俗画刊》杂志。30年风云变幻,民间文艺事业终于迎来了新时代。

责任编辑: 苏娜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