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行走的力量 人生路莫慌张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21  内容来源: 央视网

 

陈坤

陈坤

同学们好, 上台之前我非常地紧张,特别地紧张,我一直跟周边的朋友说,你别跟我说话,我紧张。他们没有一个人相信,他们觉得我演了很多的戏了,见到每个场合的时候,应该是很淡然的,实际上我真的紧张。我一紧张的时候,就不怎么能控制住我的脸,大家都爱问我的眉毛为什么是这样子的,我的左眉毛跟右眉毛,,我睡觉的时候就不见了,早上才回来,我经常问它们:“你们去干嘛去了”它们说:“去表现去了”。我的幽默冷到大家都没有反应。但是我上场之前,听到撒贝宁 (微博)的笑话这么冷,我突然觉得我充满了信心。大家给我的掌声,我就会觉得很开心.同样我也会在某一个角落里面,我的细腻和敏感,也会看到某一个人没有给我鼓掌的时候,我心里难过。

上场之前,制片人跟我说,前面会有十位非常优秀的朋友坐在前面,我当时觉得我是在做一个电影学院的第一次考试,我从小长到大,最害怕的莫过于竞赛型的,或者是表现类的东西,因为我小时候一直是一个比较自卑的人。在2008年之前,我都不是特别爱说话,但是没想到从2008年之后,我变成了一个话痨。那这个变化来自于什么地方呢?来自于我心理力量的转变,每个人都看到了陈坤以前忧郁的样子,“忧郁”这两个字,已经好像是他身上扔不掉的一个后缀词,但是在我身上,在我的内心深处,我要告诉大家,我是多种颜色的。

我是看《封神榜》长大的小孩,所有同学他们都在看《红楼梦》、《水浒》、《三国》,或者是名著,而我呢,从小到大都喜欢看的是《封神榜》。我是75后的人,水瓶座,B型血,非常地自恋,非常地骄傲,也非常地脆弱,非常地自卑,到现在还是这样。我小时候跟外婆长大,我在下面有两个弟弟,在我的家乡,我们那个小城是少有的单亲家庭的孩子,我不怎么说话,不知道那个自卑来自于哪里。可能是来自于家里没有父亲;或者因为我母亲工作也不容易,我跟着外婆长大的时候,我比较软弱;或者是因为在春游的时候,小朋友分组,没有人愿意跟我一组。我的外婆比较节约,家里也比较穷,所以呢,我带不了什么东西可以跟大家分享,稍微有一点被孤立的感觉,其实在那个时候,在我柔软的外表下面,已经孕育着非常强烈的,属于自我的一个世界出现了,在那个过程里面,还有一个小说对我非常地有吸引力,那就是《基督山伯爵》。《基督山伯爵》里面,他去找到一个宝藏了之后,他的手上捧了一大把钻石宝石的时候,我每次都停在那一页上看。因为我小时候家里比较穷,我就一直看那一页,我一直梦想着,有一天我会非常的富有。

我感谢小时候,我在走路的过程里面,我创造故事的能力,所以让我现在在写微博也好,或者是我在写接下来的书也好,我有我的惯性,我就开始用这样的方式在思考。所以我跟大家分享是什么呢?分享的是我的汇报,就是我跟大家汇报,我就是这么长大的,我感谢我小时候,我那段较为扭曲、较为拧巴、较为嫉恨、较为脆弱的一个少年时代。但是我没有选择错一条路,因为到今天为止,我依然不认为,未来我更有名,成为了更大的明星,赚更多钱的时候,我会更快乐。

在大学的时候,我依然也是一个比较闷的人,但那个时候的闷,跟小学时候的闷很不一样,大学时候的闷是带着一个小小的优越感的。这个优越感来自于什么呢?我观察过我自己,因为自卑。人是这样的,你会在身边看到很多骄傲的人,你跟他说一个什么呢,或者他得到一个好的职位的时候,他会莫名其妙的骄傲。比如说一个高管,跟你说话的时候,你会说:“陈总,你怎么样?”“不错啊”。这种傲慢和骄傲,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他内心的自卑。

我在上电影学院的时候,就有一种很自卑的骄傲,跟同学不怎么交流,经常看到一个同学家里条件比较好的时候,就想,有什么了不起,不就是家里条件好吗?非常的自卑。并且在这个同学面前,还会表现出来,I don’t care。当然,这个骄傲到今天还会存在。就好像一个好朋友,他开了一辆很棒的车到我面前的时候:“哎呀,我这个车很棒!”“不就是一辆车吗?~~~”虽然我心里很想要,但是我看见了我的心态,有一种很奇怪的,莫名的骄傲。

我为什么讲了这么一堆给大家听呢?是说我们每个人在面对任何一个人的时候,你可以静下心来,听听你内心的声音,为什么你这么做?

我们就来追溯这个思维方式,好吗?为什么我上场的时候,非常紧张,害怕没有掌声。我在上面说的时候,面对一个很严肃的团体,我突然觉得我紧张了,我的紧张来自于这个。我有一个想要被回馈的诉求,所以我才紧张,是不是?但是没想到,我上来之后,大家给了我很多掌声,我瞬间开始顺畅和放松了。为什么呢?那我想问一个问题,我自己陈坤的紧张跟放松,这两点都来自于你们的回馈,但是我自己是什么样呢?你们想过这个吗?有人说,如果你的上司对你说,你非常棒,你很高兴;那如果骂你呢?你就很沮丧,那你还不是被所有人被带走吗?在电影学院的时候,我被所有的一切带走,我被同学的好成绩带走,完了我故意装作不在乎。从长大到现在,我们所有人都永远是,别人扔球,我们在接球,但实际上,如果你心里定下来的时候,有很多球扔过来,你可以是不接的。是吗?

就好象我前两天发生一个很小的事情,给新疆的小朋友捐钱,只有几万块钱,发出来之后,很多朋友给了我鼓励,但是我在看微博评论的时候,我因为有些人质疑我,我心里难过,我弟弟当时说了一句很棒的话,说你为什么没有看见90%的人在鼓励你,为你加油,为你呐喊,给你支持,你偏偏要看到一些尖锐的话题呢?

我特别想要做一个很棒的人,不是来自于你们要认可的,不是因为我做了一个“行走的力量”。我演戏演得好,大家会鼓励我,我现在比以前好,大家给我掌声,而我其实特别想做一个,我心里认为,我自己是一个很好的人。每个人都可能做过一个练习,在学校的时候,老师会说,你们问过自己吗?你是谁?好像我们貌似都问过,都是大概提问了一下,但我还是很希望大家很认真的问一下,你心里,你是谁?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长大了之后,我遇见最麻烦的事情,莫过于2010年,我离开我自己的经纪公司,我在以前的公司待了十年,但是2010年的时候,我满了十年的约,完了之后,我要离开那个公司了,我跟你们面对一样的考试。在2010年,我要做自己的团队呢?还是我要加入另外一个,可以给我更多酬劳的,或者另外一个可以给我更多表演机会的公司?这成了我当时连续十五天没有睡觉,或者没有睡好觉的一个很大的难题。那个时候,我完全迷失了,完全迷失,为什么?因为我被我的贪欲,被我的欲望,被我的所有你们想象不到的一些诱惑,包括我自己心里造出来的一些东西,完全的带走了。

举个例子吧,那时我离开我的公司的时候,有一个电影圈的朋友给我打电话说,我给你一点股票吧,你加入我的公司。还有另外一个人说,你到我的公司来吧,我三年保证你多少戏,对我很有诱惑。因为我不知道我踏出那一步,对于我意味着什么。有一天晚上,我就起来了,可能两三点钟,我就在窗台,把那个窗户打开,完了我站在那里就看,看外面,整个城市很安静。我问我自己一个问题:陈坤,你想做什么?没有答案,完全没有答案。我再问我自己,陈坤你心里到底想要什么?我突然开始回答我自己了,我的自我对话功能完全启动了。我说:“你想要钱吗?”,我回答“我想”,“要多少钱你才开心?”,我说“要更多的钱”,完了我又问我自己:“你要更多的钱是为什么呢?”,“我要买更多房子,这样会让我安全”,“那安全带给你的是什么?”,“安全带给我的是心里的平静”,“那平静带给我是什么?”“平静是让我知道,我真的想要什么”。其实从我来北京开始,到现在为止,我每一次面对一个邀请的时候,我都会问我自己一点点问题,2010年这一次问题,问得最彻底,我知道了,我说我要保持一颗清贫的心。其实这个清贫的心说起来非常地虚荣,为什么呢?今天我回过头去看这段话的时候,我依然在表演,为什么在表演?是因为面对太多的诱惑的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我只是找另外一个借口,来面对了上一个借口而已,只不过这个借口还比较漂亮。

但是我想要的是什么呢?我想让我自己找到我的心,让我的心理力量越来越自然,越来越柔软,越来越强大的时候,我要改变环境对于我的影响。我希望我自己能够静随心变,有可能很多时候,我的暴脾气,我的计较的内心,我敏感的尖锐,依然在我身体里面时涌时现,只不过呢,我要跟大家分享是说,人生路还很很长,我才三十多岁,我们差不多吧?是吧?在我们差不多这个年龄,还有未来很长的路。

我非常想要提倡一个新的方式,叫往回走。什么叫往回走?我们的眼睛永远看外面,看到所有人邀请我们,如果这个人邀请了,给了我一份工作,我非常地高兴,如果这个人没有给我一份工作机会,我去面试了之后,我会非常沮丧。所以我希望大家把眼光朝外看,从外面的所有人给我们的反馈,带来喜悦,找到新的一条路是,我们眼睛往里面看,看我们的心。怎么看我们的心?我提出了一个新的方法,也就是2010年,我们公司“东申童画”创造了一个关于心灵的,所有的人都认为不应该做的一个项目,叫“行走的力量”。“行走的力量”是通过行走的时候,把你的注意力,放在你的呼吸跟你的脚板心上面,不要看很远,只看着前面两步路。简单的行走,就这么简单。我提供的是一个关于心灵的方法。希望大家把掌声送给“行走的力量”。

我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时间里面,因为我们今天的交流,因为我今天给你的分享,我们选择做最笨的方式,能够找到,或者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为什么?因为在我身边,永远充满着非常多的聪明人,其实我在十多年的时间里面,特别想成为聪明人,我想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被所有人赞扬的人。我希望自己更有名,更有钱,因为这样可以得到更多的奖赏。但是我告诉你,你们安静下来的时候,会发现你尊不尊重你自己,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当有一天,我做了一个很大的明星的时候,其实我心里一点快乐都没有的时候,是没有人知道的,只有我自己知道。

我希望,在我们如此快节奏的生活和城市里面,在我们无数的诱惑和欲望面前,学会笨一点、慢一点、二一点、傻一点,因为整个社会的主流,随大流都是往前面走,快。马上,今天我投了五十块钱,明天拿到两百,逐利如此的快。很多人说,我们先把财富跟生活工作安排好了之后,等我有空闲时间的时候,再听我内心的声音不好吗? 而我提供的方法是说,可不可以,大家现在就开始,先把你的心定下来,当你很清晰的看见,所有的诱惑和前进方向的时候,你选择想前进,还是想退回来?这个顺序我说清楚了吗?

我不是一个可以跟大家分享我成绩的人,我没有任何东西值得你们觉得我了不起,或者我认为我自己了不起,我只是跟你们一样的,在我们每个人个体的人生道路上,想成为自己心灵国王的人。我把这个方法,用我自己这个案例,放到你们的面前。你们能看到前几年的“忧郁小生”今天变成一个“话痨”的样子,并且同样的,我很快乐的在做着一些,我认为有意义的,也许别人认为无意义的事情,而我非常享受这种快乐的时候,你们要知道,你们应该为我鼓掌,同样为你们自己鼓掌。因为只要你们一跨步开始,开始找到你们内心的平静开始,未来的道路,绝对是你可以掌握的。我推广的是,我希望有一天,大家知道,在无数的可以让你心安静下来的方法里面,行走是一个很本能、很笨,可以让你觉得毫无作为的,但是可以找到你内心的方法之一。

所以我们又回到今天的课题,叫做“人生路,莫慌张!”

责任编辑: 吴婧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