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大墓开启之谜:墓主人验明正身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4-08  内容来源: 北京公共

房山大墓开启之谜:墓主人验明正身
 
    唐代的一位“封疆大吏”墓葬现身房山区长沟镇坟庄村西北。昨日,北京市文物局发布消息,唐幽州节度使刘济墓距北京市区约56公里。墓葬中出土的大型彩绘浮雕十二生肖描金墓志,异常珍贵。文物专家称,在目前发现的唐代墓志中,全国无有与之匹敌者,实属罕见。
 
    此次抢救性发掘是配合北京文化硅谷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后进行的。受到天气等因素影响,目前田野发掘暂告一段落,待天气转暖后将继续进行。
 
    节度使,是中国古代军事将领,后来成为地方官。唐代驻守于各道的武将称为都督,都督带“使持节”的称为节度使。所谓“使持节”,是一种称号,加封之后有诛杀中级以下官吏之权。大燕皇帝安禄山就曾经是一位节度使,也算是此次墓葬主人刘济的“同事”和前辈。
 
    按照史料记载,唐代在幽州(现北京)设立节度使的目的是为了防范契丹等外族入侵。刘济在任时,历经三代皇朝交替。相传,这位“封疆大吏”54岁去世,唐宪宗思念他的功劳,特追赠为太师,并废朝3日,以示尊重,加刘济的谥号为庄武。
生前得宠,死后厚葬。文物部门介绍,刘济墓背山面水,背靠上方山,濒临拒马河,凿山为穴。墓葬规模较大、形制特殊,在北京地区如此大规模的唐代墓葬发现极少。
 
    经过阶段性发掘,专家发现,虽然唐代的墓葬形制应该有严格的定制,但由于唐代社会动荡及经济原因,该墓葬形制出现了很多僭越的情况。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