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航空机长睡大觉空姐开飞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5-07  内容来源: 旅游卫视

    据英国媒体报道,上个月,印度航空公司曝出重大工作失误:在一架从泰国曼谷飞印度德里的航班上,客机的正副机长居然跑到商务舱里睡觉,让两名空姐代开飞机。

    两机长睡了40分钟

    据报道,4月12日,印度航空公司一架编号为AI333的客机从曼谷飞往德里,机上有166名乘客。客机起飞30分钟后,副机长纳斯因要上厕所,叫来空姐巴特坐在他位子上。随后,机长索尼指使另一名空姐卡拉坐上他的位子,也离开了驾驶舱。其间,索尼将飞行模式设定为自动驾驶,并教她们如何开飞机。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两名机长后来居然在商务舱呼呼大睡。40分钟后,由于空姐误触按钮、关闭了自动飞行程序,这两个“瞌睡虫”才被唤醒,所幸反应及时。

    该事件是被一名目击者举报后才曝光。目前,两名机长和参与“开飞机”的空服人员已被停职。印度民用航空安全顾问委员会成员阮加纳桑说,“慵懒的工作作风充斥着整个航空公司,把生命当玩笑,简直不可容忍”。很多人也指责印度民航存在安全隐患。

    不是飞过头就是睡着了

    印度航空公司成立于1932年,是全印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不过,印度航空公司经常成为媒体的笑柄,2008年6月,由于驾驶员疲劳驾驶打瞌睡,该航空公司一架由斋浦尔飞往孟买的飞机竟然飞过了头,当时飞机上有100名乘客。2010年5月,该公司一架从迪拜起飞的波音737客机在降落时坠毁,16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中只有8人生还,成为印度十多年来死伤最严重的一起空难。事故原因也是飞行员睡着了。

    2011年印度被曝出很多飞行员持假驾照。今年3月,印度被联合国评为全世界飞行安全性最糟糕的国家之一。 据新华社、《都市快报》

    连线国内

    飞行员在天上做什么?

    即使自动模式也不能撒手不管

    民航客机机长在驾驶过程中可以离开机舱吗?中国国航飞行员“@功勋PILOT”对记者说:“驾驶舱必须有两人,一人离开时,必须要叫乘务员进来职守,并监督另一名飞行员。”

    “@功勋PILOT”:毕业于中国民航大学,是一名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飞行员。今年1月,他在博客上发表一篇文章《飞行员都在天上做什么?》。他介绍说,到了飞机上,机组人员分工准备检查,并根据飞行计划在计算机里输入航路,核对航路信息,进离港程序,高空风、温度等各个系统状态。同时还要收听机场的天气情报、机场状况信息,根据通播内容制定离场使用跑道和离场方式。有人则下飞机检查飞机外部状况是否适航、加油等外部作业。

    在长航线上,巡航一般分为两套机组,飞行员可以在巡航时轮休,以保证飞行精力。值飞的机组在巡航阶段并不是没事做,而需要不时地查看飞行参数和飞机状态。当飞机开启自动飞行模式时,并不意味着飞行员可以离开机舱,而是要时刻监控飞行路径,并与每个地面管制部门建立通讯联系,此外还得输入高空风、温度等信息,让计算机计算油量或者飞行时间更加准确。

    飞机下降前,和起飞前一样,需要收听落地机场的通播,选择落地跑道,制定一旦不能落地以后的复飞动作和程序。飞机落地后,还要进行一系列离机程序,包括结算当次航班的飞行时间、剩余油量等。据《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