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乐东剪纸或起源于“动口” 牙齿咬出花纹图案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09  内容来源: 旅游卫视

乐东剪纸或起源于“动口” 牙齿咬出花纹图案

剪纸是我国民间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11月的全国第五届剪纸艺术大赛上,海南乐东的剪纸作品夺得金奖。此外,最近这几年的剪纸大赛上,乐东大安剪纸也都战绩卓著。 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乐东发展如何,有何渊源,来看记者走访。

获奖的这幅剪纸作品名为《纺染织绣》,相较于北方剪纸的大气粗犷,变形夸张,乐东剪纸则是用朴实的图形,体现出浓厚的乡土特色。为让剪纸艺术后继有人,乐东将大安镇的中小学打造成剪纸培训基地,并纳入美术必修课,如今已培养出上千名传人。

同期声:乐东县大安中学学生

((刻到过手没有),有,也流了不少血,然后缠上胶带继续刻)

乐东黎族民间剪纸以单色为主,完成一幅作品大概要半个月,虽是剪纸,但制作过程中,用的却是小刀。专家说,这种制作方法,与黎族人传统习惯密不可分。

同期声:乐东县文化馆馆长 陈定云

(因为黎族生活喜欢都是用刀,在过去生活当中,他一出门都要拿刀,走山路走长了,路记不上了,我们要用刀在树上刻一个标志,来辨别方向)

据黎族文化专家林文生的最新研究发现,黎族剪纸艺术起源于嘴咬芭蕉叶。他还向我们还原了这门技艺,用竹篾削一大片芭蕉叶,然后折叠成几何图形,再用牙齿咬出各种花纹图案。古代没有刀、没有纸、没有棉麻纺织之前,黎族人用树皮和芭蕉叶遮身蔽体,芭蕉叶上的花纹体现了他们对美的追求。

同期声:乐东黎族剪纸研究者 林文生

(到纸张出现了,我们再也不刻芭蕉叶了,为了记录自己的生活,所以就在汉文化影响下,我们就把花纹刻在纸上,形成我们(剪)纸的历史)

为了让西部文化和旅游更好融合,乐东县正策划将乐东剪纸作为旅游文化产品,在海南各旅游景区出售,同时,嘴咬芭蕉叶,也将作为一门技艺,在槟榔谷、呀诺达等民族文化景点,向游客展示。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