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湖北大妈剪纸60年作品数万成一级美术家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16  内容来源: 辽宁卫视

湖北大妈剪纸60年作品数万成一级美术家

湖北宜昌民间艺术家胡文英,8岁开始进行剪纸创作,60年间从未间断,如今的剪纸作品已有数万幅。

胡文英今年67岁,和儿子一家住在一套两居室里。得知记者要来采访,胡文英翻箱倒柜找出来很多剪纸作品,在自己卧室的床上摆放着。她告诉记者,家里现存的只有1万多幅作品,因为大部分都送出去了。

胡文英说:我8岁起跟着奶奶学的剪纸,奶奶只剪一些简单的蝴蝶、百合,(于是)我想把门艺术学好留下来,毕竟奶奶养育我不容易。

经过多年的刻苦自学,胡文英从简单的文字到花鸟,再从生肖发展到人物,又将剪纸作品与书法、绘画作品装裱结合,不断丰富剪纸的内容和形式。随着技艺日渐精湛,胡文英的剪纸在当地有了些名气,并开始受邀参加国内外的一些展览和讲座。

1995年9月,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经过推荐,她剪的《迎妇代会召开》等3幅作品被送去参展。1997年,胡文英的作品《喜迎香港回归》荣获“和平杯”国际书画艺术交流大展赛剪纸类金奖,在香港展出后以5000元的价格出售。

胡文英说,她现在剪纸不为赚钱,只为精神享受。十几年前,胡文英的作品能卖到5000元一幅,但自从丈夫去世后,她只是把剪纸当成寄托,即便是对外售卖,也只是象征性地收点成本费。

胡文英说:我要把这门技术传下去,传给我的后人,(只要身体允许)我会永远剪下去,哪怕眼睛剪到看不到了,我都会把这一生的经历下来,因为这是我一生最大的爱好。

60年来,胡文英剪出了诸如《水浒传》、《红楼梦》、《三国演义》、《唐诗三百首》、十二生肖及历史名人肖像等各种剪纸,作品达数万幅。她也被中国艺术研究院认定为一级美术家。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