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中国被掳赴日劳工名单首次公布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7  内容来源: 央视国际

中国被掳赴日劳工名单首次公布

法制晚报讯(记者 崔毅飞)5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正式公布了34282位被强掳赴日的中国劳工名单。

去年9月18日,抗战馆在北京首次公布了日本强掳中国赴日劳工罪行珍贵档案。

档案由旅日爱国侨领、东京华侨总会名誉会长陈焜旺转赠该馆,共120袋、405份,包括日本35家企业的124个作业场、373份报告和日本外务省报告书及附属档案32份,记录了自1943年4月至1945年5月中国被强掳赴日劳工的姓名、契约书、死亡诊断书等内容,劳工总数34282人。

据悉,被强征到日本的中国劳工,分配到日本35家公司的100多个作业场,几乎遍布全日本,其中三井、三菱财阀奴役的中国劳工最多。

据统计,中国劳工平均5个人就有1人被夺去了生命。

自从去年该馆入藏这些劳工名录的消息公布后,引起外界广泛关注,特别是劳工亲属,许多人来电或者亲自到馆,希望查询亲人信息。

为此,抗战馆对《强掳中国赴日劳工名录》进行了数字化处理,正式发布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官网上。名录按照档案原貌和页数依序排练,根据劳工所在的“作业场”即被强制做工的场所,详细记载了每名劳工的姓名、年龄和籍贯。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