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1888年7月2日链霉素的发现者瓦克斯曼出生

发布时间: 2014-07-22 12:39:42  |  来源: 辽宁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1888年7月2日链霉素的发现者瓦克斯曼出生

  塞尔曼·亚伯拉罕·瓦克斯曼Selman Abraham Waksman(1888年7月22日-1973年8月16日),乌克兰裔美国生物化学家和微生物学家。生于乌克兰基辅附近的普里卢卡,犹太人,1910年秋全家移居美国,1911年进入鲁特吉斯大学,1915年毕业时获得农学士学位,到新泽西州农业试验所作G·李普曼教授的研究助手,继续研究土壤细菌学,1916年获硕士学位,同年加入美国籍,并到加利福尼亚大学任特别研究员,进修生物化学,1918年获哲学博士学位。

  瓦克斯曼毕生主要研究土壤细菌学,特别在抗生素研究方面获得了许多成果。1940年他发现了放线菌素,1942年发现了棒曲霉素,1943年发表了他的最重要发现一链霉素,这个发现对于人们认为是不治之症的肺结核病治疗,是个福音。随后他还陆续发现了灰链丝菌素、新霉素和其它数种抗生素。后来他建议把这些物质总命名为抗生物质。瓦克斯曼的这些发现为以后出现大量的抗菌素药物打开了大门。由于这一贡献,1952年瓦克斯曼获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