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水均益再出新书《益往直前》

发布时间: 2014-08-04 12:36:24  |  来源: 辽宁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水均益再出新书《益往直前》

继1998年出版《前沿故事》之后,央视着名记者、主持人水均益的第二本书《益往直前》近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

作为资深新闻人,水均益在新书中延续了《前沿故事》的风格。他从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报道写起,讲述了采访各大国际事件背后的故事。

水均益在新书自序中说,2003年,他所在的报道组前往伊拉克,却被要求在战争打响前撤离巴格达。这一撤离,与凤凰卫视闾丘露薇的坚守形成了对比,水均益因此受到了铺天盖地的指责和嘲笑。"这件事成了我的心结,10年过去(2013年重访伊拉克),回想起当年的责难,仍然如芒在背。那时候,只要打开电脑,我就会忍不住去搜自己的名字。搜索结果难以直视。"水均益说,白岩松特别明白他的心情,送给了他一本《幸福了吗?》,扉页上写着"老哥,为你平反".《益往直前》开篇即从伊拉克战争写起,详细讲述了当年央视新闻报道组撤离的缘由。

本书责任编辑刘碧芳介绍,初稿出来后,出版社找了一些读者试读,并给每篇文章打分,然后综合读者的年龄层次和职业,写出修改意见给水均益。"他非常配合,从头到尾每个章节重新修改。"刘碧芳说,"初稿中有一章是'我的父亲',读者认为这本书主要讲述国际问题和采访经历,'我的父亲'与主题不符,后来就拿掉了。"正是因为反复修改,《益往直前》推迟了半年面世。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