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新中国成就档案:1966年 红旗渠干渠竣工通水

发布时间: 2014-09-28 08:52:53  |  来源: 央视新闻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新中国成就档案:1966年 红旗渠干渠竣工通水

红旗渠是20世纪60年代,林县(安阳地区林州市)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工程。如把这些土石垒筑成高2米,宽3米的墙,可纵贯祖国南北,可以把广州与哈尔滨连接起来。红旗渠,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人称之为“人工天河”,是世界第八大奇迹。

1960年2月,为了改变因缺水造成的穷困,林县人民开始修建红旗渠(原称“引漳入林”工程),据计算,如把这些土石垒筑成高2米,宽3米的墙,可纵贯祖国南北,绕行北京,把广州与哈尔滨连接起来。经过豫晋两省协商同意,后经国家计委委托水利电力部批准。

从1960年2月开始动工,经过十年奋战,先后于1965年4月5日总干渠通水。

1966年4月三条干渠同时竣工。

1969年7月完成干、支、斗渠配套建设。至此,以红旗渠为主体的灌溉体系基本形成。灌区有效灌溉面积达到54万亩。 1969年7月工程全面竣工。

1970年代,周恩来总理曾自豪地告诉国际友人:“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