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睡前喝牛奶有助于睡眠?

发布时间: 2015-04-27 07:52:43  |  来源: 河北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睡前喝牛奶有助于睡眠?

央视财经(《是真的吗》)好多人有晚上睡觉前喝一杯热牛奶的习惯,认为有助于睡眠。而有部分网友则认为睡前喝牛奶能帮助睡眠,其实只是心里作用。这样的说法让有睡前喝牛奶习惯的网友感到疑惑?

那么,大家为什么会觉得牛奶有助于睡眠呢?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牛奶有助于睡眠是因为牛奶里富含色氨酸和钙,这两个成分都有镇静的作用。

那么色氨酸到底是什么物质?它真的有促进睡眠的作用吗?

专家说:色氨酸是人体的一种氨基酸,通过氨基酸合成多肽以后合成蛋白质,蛋白质是我们生命代谢过程当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物质。

色氨酸除了能构筑我们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之外,它在人体内还能转变成五羟色胺,而五羟色胺是人体一种抑制性神经递质,它能够参与人体的睡眠、痛觉和体温的一个调节。

看来色氨酸确实可以起到帮助睡眠得作用,那么牛奶中到底有没有色氨酸呢?

央视财经记者随机购买来一些牛奶,带着这些牛奶,来到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牛奶中果然含有色氨酸,其含量为:323.9mg/kg。

专家告诉记者,每一千克的牛奶里头含有的色氨酸才三百多毫克,那么也就是说每一百克才含有三十多毫克色氨酸。那么大家每天摄取的牛奶量大概是二百五十克,里面色氨酸的含量是非常非常低的,不足以达到改善睡眠的效果。同时专家还说,色氨酸不仅在牛奶中存在,在很多食物中都有。比如说豆类,像花豆类、大豆类,还有红肉类、鱼类都是含有色氨酸比较丰富的。根据专家的建议,记者又购买了一些肉和豆腐再次进行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豆腐中色氨酸的含量为1119.9mg/kg ,肉中色氨酸的含量为1825.5mg/kg,分别是牛奶的3.4倍和5.6倍。

这是不是就意味着吃肉会更有助于睡眠呢?

专家说:日常饮食中所摄入的这种色氨酸,转变成五羟色胺还不到百分之二,真的要达到能够改善睡眠的作用那确实不是靠日常饮食这个量所能够达到的。

由此看来,不仅是喝牛奶,即便是食用色氨酸含量高的食物,也不会有助眠的作用。牛奶有助于睡眠的说法并不成立。

然而除了色氨酸之外,记者在网上查到的资料中还提到了钙。众所周知,牛奶中富含钙,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那么牛奶中的钙元素是否会让大家更容易进入睡眠呢?

专家说:如果说人体缺钙,尤其是血钙降低的时候可能会影响睡眠。当然牛奶也是补钙的一个最佳食物,但是如果通过喝牛奶这种临时抱佛脚的这种补钙来改善睡眠,效果不会特别明显。不缺钙的人指望喝个牛奶来改善睡眠也不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方法。

也就是说牛奶中的钙对于正常人来说并不会起到帮助睡眠的作用,因为牛奶里边百分之七十左右的都是水分,剩下的还含有部分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和脂溶性的维生素,睡前喝牛奶有助眠的效果并不是因为牛奶里边本身起到的重要作用,而是因为在喝牛奶的过程当中所有的血液都会进入到胃里边,这个时候人的大脑是处于一个低氧的状态,那么不管您是喝牛奶还是刚吃完饭,都会产生这种昏昏欲睡的效果。可以通过运动的方式来提高睡眠。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