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喝水垢大的水会得结石吗?

发布时间: 2015-05-12 07:54:11  |  来源: 河北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喝水垢大的水会得结石吗?

网上传言说,水垢里有大量的碳酸镁和碳酸钙,长期喝很容易引发胃结石和肾结石。

另外,网上有人提醒说,消毒只能用75%浓度的酒精,浓度太高是不能杀死细菌的。

以上说法是真的吗?央视《是真的吗》与金陵晚报联合实验调查求证。

喝水垢大的水会得结石?

为了求证这个说法,记者来到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进行实验。

在实验室,随着水温的升高,烧杯里的水慢慢变得混浊,果然出现了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水垢。

那么,水垢里的主要成分究竟是不是网友所说的碳酸镁和碳酸钙呢?专家进行鉴定实验。

实验证明,水垢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镁和碳酸钙,那么,水在被人体吸收后,人体中的胃酸究竟能否把水垢里的碳酸镁和碳酸钙溶解呢?

专家又做了一个简单测试。因为人的胃液环境一般PH值是在2--3,那就把盐酸稀释到PH值2-3这个范围,然后把固体的碳酸钙、镁放进去。

结果,碳酸钙、碳酸镁确实可以被盐酸溶解,但是没有被胃液分解的剩余部分会不会就是网友们所担心的,导致胃结石的元凶呢?

专家说,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因为水喝到胃里面,胃里面的液体是强酸性的,不管我们喝的水里面含有过多的钙还是过多的其他离子,经过胃酸的分解以后,就会形成一些游离的离子存在,所以它并没有形成结石的机会,因为这些离子大部分被排出了,一部分被排出去,一部分被机体吸收和利用。

对于网友说的喝水垢大的水还会引发肾结石。专家解释说,肾结石的形成包括钙离子、镁离子,这些离子浓度过高以后,在尿液里析出形成一些小的结晶。大家喝进去的水尤其是在国家允许的自来水合格的范围里面,它的离子浓度不会增加人的肾脏负担,排出来的这些离子的浓度,远远构不成达不到析出形成结石这么一个浓度,所以大家不用担心会引发结石。

消毒只能用75%浓度的酒精?

记者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通过实验检测判定真假。

首先记者邀请了三名志愿者,并对她们手掌上细菌的含量进行检测。通过检测发现三位志愿者手上的细菌都是很多的。接下来,检测人员将用三种不同浓度的酒精分别给她们的手掌消毒,通过对比擦拭后手上剩余细菌量,来辨别哪种浓度的酒精消毒效果最好。

经过检测,用50%浓度的酒精消毒的一号志愿者,手上的细菌依然存在无法计数的量;用95%浓度的酒精消毒的三号志愿者,手上仅剩3个菌落;用75%浓度的酒精消毒后,手上没有发现菌落生长。也就是说75%浓度的酒精消毒效果是最好的。这是为什么呢?

医生告诉记者,酒精也叫乙醇,它的消毒原理就是,乙醇能使细菌所有的蛋白脱水、凝固、变性,从而达到杀灭细菌的作用。根据酒精消毒这个原理,可以知道75%(浓度)的酒精消毒效果是最好的,是因为95%(浓度)的酒精它的浓度高,它和细菌接触的时候,迅速的使细菌表面的蛋白脱水凝固,蛋白凝固以后在菌体表面形成一层包膜,也就是一个屏障。它阻止酒精因子继续渗入到细菌菌体内部。浓度低于75%的酒精杀菌效果也不好,是因为浓度太低,酒精因子侵入细胞内部的能力就弱,所以就不能有效的灭菌。

在一些器具的清洁上,要用95%浓度的酒精,因为酒精作为一种酒精溶剂可以溶解物品表面的一些油脂;50%浓度的酒精主要用于防止褥疮;20%--50%浓度的酒精常用于我们的体温物理降温,看来不同浓度的酒精是有不同的用处的。

同时专家提醒,由于酒精挥发性强,为了避免浓度降低或过多接触细菌,建议酒精在开封后3天内使用,才能最有效的发挥其消毒的作用。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