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1954年国庆阅兵:“中国哥萨克”书写最后辉煌

发布时间: 2015-08-24 10:58: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璟  |  责任编辑: 刘璟

1954年国庆阅兵,由国防部长彭德怀检阅部队,总指挥为杨成武,受阅部队共10384人。

从这次受阅部队的编成和武器装备来看,人民军队的建设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受阅部队包括军事院校、公安部队、水兵、步兵、骑兵、摩托步兵、伞兵、炮兵、坦克兵、空军部队等38个方队和4个飞行梯队。这表明,海军、空军和陆军特种兵发展迅速,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发展成为多军兵种合成部队。武器装备主要有:120毫米重迫击炮、57毫米反坦克炮、76.2毫米野炮、122毫米榴弹炮、132毫米火箭炮、探照灯、37毫米高炮、85毫米高炮、152毫米加农榴弹炮、122毫米自行火炮、C-2号重型坦克、T-34中型坦克、图-4重型轰炸机、米格-15比斯型歼击机等等。这些武器装备基本上是苏制的。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几乎没有像样的国防军事工业,又无法从西方国家进口武器装备,只能从苏联进口,或者仿制苏军的。1954年国庆阅兵中展示的武器装备,显示出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程度达到了一定的水平。

在这次盛典中,伞兵部队是首次参加阅兵,但没有举行跳伞表演。在63分钟的阅兵中,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方队。骑兵是我军成立较早的一支部队,诞生于红军时期。这支英勇的部队曾经走过茫茫草地,翻越皑皑雪山,纵横广阔草原,驰骋无边沙漠,在历次战斗中,都立下赫赫战功,被称为“中国哥萨克”。新中国成立后,骑兵部队得到了大发展,人数最多时达到10万多人。在1954年的国庆阅兵中,骑兵受阅部队来自内蒙古军区,功臣模范占50%。他们共编成6个方队,每个方队的军马毛色相同,既严整,又威武。这是骑兵部队最后一次在国庆阅兵中接受检阅。此后,骑兵部队退出国庆阅兵舞台,人数逐渐减少,最后被取消。这对一个兵种来说,多少有些遗憾。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