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1955年国庆阅兵:改写我军“有军无将”的历史

发布时间: 2015-08-24 11:01: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璟  |  责任编辑: 刘璟

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正规化建设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实行军衔制度。1953年1月9日,毛泽东批准中央军委《关于实施军衔制度准备工作的指示》,全军开始准备实施军衔制。2月7日,军委成立了军衔实施委员会,制定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衔条例(草案)》。1955年1月23日,中央军委再次发布《关于评定军衔工作的指示》,并确定军衔为“6等19级”,即元帅2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元帅、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将官4级:大将、上将、中将、少将;校官4级: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尉官4级:大尉、上尉、中尉、少尉;军士3级:上士、中士、下士;兵2级:上等兵、列兵。8月11日,国防部长彭德怀、总政治部主任罗荣桓下达了《关于军士和士兵评定军衔的指示》,规定了士兵军衔的内容,全军评定军衔的工作正式展开。国庆节前,全军军官的军衔评定工作基本完成。1955年9月27日下午,元帅授衔典礼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毛泽东亲自将命令状授予朱德等十位元帅。国务院举行了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官军衔的典礼,周恩来分别把大将、上将、中将、少将军衔的命令状授予粟裕等在京将领。次日,国防部举行授予校官军衔典礼,彭德怀授予在京部分校官军衔。各军兵种、各大军区、各部队分别举行了授衔典礼。周恩来高兴地说:军衔制的实行,结束了我军“有军无将”的历史。1955年的国庆阅兵,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后的新面貌。受阅官兵全都换上了新制式军服,佩戴军衔、领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迈着铿锵有力的脚步穿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刚刚被授衔的元帅和大将们,也都佩戴着军衔、领章,在观礼台上检阅部队。阅兵结束后,他们兴致勃勃地在天安门城楼上合影留念,个个脸上露出喜悦的微笑。这次国庆阅兵宣告我军“有军无将”的历史结束,标志着我军的正规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1955年国庆阅兵总体情况与上一年类似,由阅兵总指挥杨成武陪同,国防部长彭德怀检阅部队,受阅部队人数为10344人。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