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1958年国庆阅兵:院校学员集体亮相

发布时间: 2015-08-24 16:08: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璟  |  责任编辑: 刘璟

第十次国庆阅兵司令仍然是国防部长彭德怀,阅兵总指挥是杨成武将军。

在1958年国庆阅兵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军事院校学员们组成的方队。治军必先办校,这是军队建设的一条规律。新中国成立后,我军院校建设进入发展的黄金时代。1950年6月,中央军委决定,在战争年代创办的军事院校的基础上,改建、新建一批适应培养现代作战人才需要的各类院校。在50年代,我军建成了一个包括指挥、政治、后勤和各种专业技术院校在内的完整的院校体系,大大提高了各级指挥员的军政素质,有力地促进了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1958年,在院校学习的干部人数比1949年增加了16倍。这些由院校学员组成的方队,以其高昂的精神状态、严整的军容、有力的步伐、过硬的素质,为1958年的国庆阅兵增光添彩,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好评。

同前几次一样,民兵方队在这次阅兵中表现也非常出色。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农民、干部、学生代表,其中,不少人是来自太行山、白洋淀等革命老根据地的民兵杀敌英雄,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用土枪、土炮、“铁西瓜”打败过敌人。他们装备着新式步枪,精神焕发,步伐整齐,雄赳赳地通过天安门广场。虽然训练时间短,但他们的队形和步伐都不亚于正规部队。当他们通过天安门广场时,立即引起人们的注意。杨成武上将在天安门城楼上向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介绍说:他们都是河北、山西和北京郊区的民兵代表,只训练了20多天。毛泽东等都连声称赞。苏联领导人契尔文科夫对毛泽东说:“全民皆兵真了不起!”毛泽东说:“这是群众的伟大力量!”毛泽东不无自豪地告诉契尔文科夫说:“北京已经有50个民兵师,全国各地的民兵在很短的时间就组织起来了。参加民兵进行军事训练,人们的身体很快就好起来,工人和农民生产更好了,学生学习更好了,干部也工作得更好了。”毛泽东又说:“这是军事组织,又是劳动组织,又是教育组织,又是体育组织。”刘少奇告诉契尔文科夫:“到处是兵,让侵略者寸步难行。”契尔文科夫问:“他们组织起来有多久?”毛泽东笑着说:“还不到一个月呢!”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