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1959年国庆阅兵:改“帅”换“将”

发布时间: 2015-08-24 16:15: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璟  |  责任编辑: 刘璟

1959年阅兵规模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大,准备工作也比较早。当时,天安门广场已整建一新,整个广场较5周年国庆时扩大了两倍半,达40万平方米。北面是雄伟的天安门,东西两边分别是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人民大会堂,庄严肃穆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屹立在广场正南,使这次庆典的场面显得更加宏伟壮观。毛泽东亲自审定了这次阅兵的方案。

这次阅兵取消了三轮摩托车和口径在100毫米以下的地炮、高炮方队,徒步方队横排面由20人增加为24人,受阅总人数增加三分之一。受阅部队由15个徒步方队、14个车辆方队和6个空中梯队组成。徒步方队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石家庄步兵学校、郑州炮兵学校、南京工程兵学校、第一坦克学校、石家庄铁道兵学校、沈阳航空学校、大连海军指挥学校等院校组成的院校方队,海军长山要塞区编组的水兵方队,北京军区3个野战军编组的步兵师方队。

车辆方队有:北京军区组成的2个摩托化步兵方队,空军空降兵教导师组成的伞兵方队,北京军区炮兵组成的122毫米和152毫米榴弹炮方队,北京军区空军高炮师、雷达探照灯团组成的100毫米高射炮和雷达探照灯方队,沈阳军区炮兵组成的122毫米加农炮方队,武汉军区炮兵组成的130毫米加农榴弹炮方队,北京军区所属坦克独立团组成的中型坦克、重型坦克和152毫米自行火炮方队,沈阳军区1个守备师组成的100毫米自行火炮方队。

空中梯队由1个轰炸机师、4个歼击机师和高级航空兵学校组成,飞机总数为155架,受阅飞行高度降低100—150米。

这次阅兵的武器装备基本上是国产的。在6种型号中的火炮中,有5种型号是中国制造的。装甲兵方队装备的是中国制造的59式中型坦克,这是我国自行制造的第一代主战坦克,当年定型,当年投产,当年装备部队,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坦克的历史。受阅的战斗机方队,是由中国制造的歼5型飞机组成的梯队。受阅部队装备的最新式的自动步枪也是由我国自行制造的。这表明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1959年国庆阅兵是新中国第十一次国庆阅兵,参加典礼的各界群众人数达70万人,比以往历次国庆庆典的人数都多。受阅人数是11018人。阅兵规模比往年大,但用时却只有58分钟,这表明阅兵组织工作比往年更周密、更细致、更成熟。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