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江西丰城发现距今5000多年新石器时代遗址

发布时间: 2015-09-21 07:03:07  |  来源: BTV新闻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江西丰城发现距今5000多年新石器时代遗址

  日前,在东乡至昌傅高速丰城桥东段发现一处新石器时期晚期聚落遗址。该遗址位于江西省丰城市桥东镇更新村委会老詹自然村秀水河西岸约200米处,东昌高速桩号K87+600附近,一个叫寨上的地方。寨上遗址是一处典型的台地型遗址,处于秀水河小盆地的中部,秀水河从遗址东侧由南往北流过。遗址呈长方形,周围是水田,遗址比周边高出3-4米,四周环绕一圈壕沟,包括壕沟在内,遗址东西长约130米,南北宽约110米。

  2015年5月—9月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丰城市博物馆组成联合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此次发掘仅限于高速施工辖区内,布方也循高速施工辖区的方向而展开,共开10米×10米探方20个,发掘面积2000平方米。发掘结果表明寨上遗址为保存完好的典型环壕聚落,堆积较厚,外围有城墙和壕沟,地层关系复杂,遗迹丰富。目前,已发掘房址10处(以地面建筑与半地穴房址为主,用夯打过的红烧土作为地面,部分房屋保留有木骨泥墙),墓葬6座,灰坑60个;出土了以陶器为主和部分石器的大量遗物。陶器器型有陶纺轮、鼎、豆、壶等,以具有各种样鼎足为特点的鼎为代表性器物,陶质主要为带陶衣的夹砂陶和泥质陶,陶色依次为红陶、黑陶、灰陶等。器表装饰以刻划为主,其次为拍印、戳印纹样。石器主要有镞、锛、凿、斧、刀等,均通体磨光,制作精细。

  根据发掘情况表明:此处是江西省少见的史前环壕聚落,与江西樟树筑卫城遗址和新余拾年山遗址文化因素类似,是江西典型的新石器文化,年代大约5000-5500年左右,对研究江西史前文化和城市出现与发展等具有重要的价值,尤其是对研究丰城早期村落和城市的形成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作者: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王意乐 丰城市博物馆赖洪生、杨璐)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