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喝饮料后不漱口会损害牙齿吗?

发布时间: 2015-11-24 07:56:24  |  来源: 河北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喝饮料后不漱口会损害牙齿吗?

拿着一瓶饮料,仰头喝个底儿朝天,有的小朋友和年轻人甚至把饮料当成每天的水来喝。但在网上一直流传着常喝饮料后不漱口会损害牙齿,会让牙齿变色,甚至会使牙齿变得脆弱的说法。

实验求证

饮料浸泡牙齿七天,牙釉质受到损伤

为此,记者来到了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进行实验验证。首先记者收集了五颗正常牙齿,为了更好地进行实验对比,将五颗牙齿全部一分为二,一半进行正常的保存,而另一半牙齿分别浸泡在白开水、有色碳酸饮料、无色碳酸饮料、凉茶类饮料以及运动饮料中。接下来记者模拟喝完饮料不漱口,饮料中的糖分长期停留在口腔中的情况,开始实验。

浸泡一天后,有色碳酸饮料和凉茶类饮料中的牙齿发生了明显的变色,牙冠部分已经变成了褐色,而牙根部分更像是被裹上了一层东西,不仅颜色变深,牙齿周围更有不少絮状的杂质缠在上面。而其他牙齿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随后记者将这些牙齿继续浸泡。

三天后,浸泡在有色碳酸饮料和凉茶类饮料中的牙齿色素沉着更加明显,在无色碳酸饮料和运动饮料中的牙齿也开始有颜色发黄的迹象。七天后,在白开水中浸泡的牙齿则没有发生变化。在两种饮料中浸泡的牙齿彻底变为深褐色,在其他无色饮料中浸泡的另外两颗牙齿表面产生了气泡状的东西。而在运动饮料中浸泡的牙齿和无色碳酸饮料中的牙齿情况相同。通过七天的浸泡实验,除了放在白开水中的牙齿没有变化以外,其他牙齿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颜色变化。

那么除了颜色的变化,在牙齿的内部会不会产生一些其他的损害呢?为了看到更深层的牙齿情况,记者将它们统一送到扫描电镜下观察。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部口腔生物学教研室主任段小红说:“我们看到有一些饮料确实对这个牙釉质表面造成了一定的损害,经过水浸泡了七天的牙齿表面,可以看到它也是非常地光滑,和刚才没有浸泡的牙齿没有什么区分。再看经过有色的碳酸饮料浸泡七天后的牙齿,可以看到在同样的倍数之下,明显牙齿表面变得非常地粗糙,而且出现了很多孔隙,下方的就是一些深层的结构全部都暴露出来了,放大更高的倍数可以看到,整个牙釉质,我们有一个专业名词叫釉柱样的结构就全部暴露出来了”。而其他的几种饮料,除了个别牙齿出现一些色素样的一些沉着这些改变以外,但整个对牙釉质的表面并没有一个深层的这样损害的作用。

虽然这次实验将牙齿在饮料中浸泡7天是在模拟一种极端的情况,在生活中并不会有这种饮料长时间停留在口腔中的情况出现,但是也从另一个方面比较形象地反映了饮料对牙齿的影响。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