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做米饭用热水更有营养吗?

发布时间: 2016-03-23 08:27:14  |  来源: BTV新闻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做米饭用热水更有营养吗?

    米饭是最常见的主食之一,一碗香喷喷热腾腾的米饭出锅下肚,满足食欲的同时也补充了身体所需的营养。最近网上流传这样一种说法:做米饭用热水更有营养,认为用热水蒸能保存大米中的维生素B1、B2,因此用热水蒸饭更有营养。

这是真的吗?记者做了一个实验,以验证这种说法。

实验方法:等量大米、等量水、相同电饭锅

记者准备好两份相同量的大米,将两份大米淘洗干净,分别放入两个一模一样的电饭锅中进行蒸煮,唯一不同的是,一份加入的是冷水,另一份加入的是等量的热水。30分钟后,两份大米都熟了。

这两种情况下米中的维生素含量会有什么样的差别呢?

实验结果:没有明显差别

记者将两份样品送到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大米中维生素B1、 B2的含量。

检测结果显示,冷水做的米饭中,每100克米饭的维生素b1含量是0.017毫克,热水做的米饭中,每100克的维生素B1含量是0.020毫克每百克。这意味着每100克热水做的米饭中,其维生素B1的含量只比冷水做的米饭只高出0.003毫克。

再看维生素B2的含量,100克冷水做的米饭中维生素B2的含量是0.032毫克,而同等量的热水做的米饭中,维中素B2含量是0.028毫克,反而要比冷水做的低0.004毫克。

由此看来,两种水做的大米中维生素含量各有高低,但之间差距非常小,而且大米中维生素含量很少。

专家:冷水热水对维生素的影响一样

做米饭用热水到底会不会更有营养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沈群指出,不论是冷水蒸和热水蒸,对B1和B2的影响是一样的。因为精米里本身B1 、B2的含量就很少,而且米饭中除了维生素B1 、B2,还有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这些物质对B1、 B2有保护作用。因此,在蒸制过程中,维生素B的损失不是特别大。

水中的氯气会破坏维生素?

网上还有说法称,冷水中的氯气会大量破坏米中维生素B1,真相又是什么情况?沈教授说:“氯气本身是一种不稳定,很容易挥发的气体,在水中的溶解度也不高,自来水从水厂运输到用户的水龙头时,所含的氯气已经很少了。”

责任编辑: 吴爱凤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