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文化> 排行榜

一带一路古陶瓷珍品展惊艳2016艺术厦门

发布时间: 2016-05-25 11:02: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清水  |  责任编辑: 清水

一带一路古陶瓷珍品展惊艳2016艺术厦门

    2016年5月20日-23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为学术指导单位,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中共三明市委宣传部、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为指导单位,艺术厦门组委会主办,为期4天的第二届艺术厦门博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

 

文保会名誉会长邱季端先生展场接受媒体采访

    2016艺术厦门开幕首日上午,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C2馆高朋满座。由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民间文物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民间文物保护委员会”)指导、厦门市寒江雪艺术馆主办的“一带一路古陶瓷珍品展”盛大开幕。

    作为中国-民间文物保护委员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文物保护的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十三五”体现中国国家战略的百大工程项目的第九十六项《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第一百项《建设讲好中国故事队伍》的政策东风,继上海烁钰艺术博物馆、西安皇家珍宝馆开幕之后,《展一带一路民间文物精品,讲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故事》全国系列活动的第三站——寒江雪600件一带一路藏品亮相,成为本届艺术厦门博览会最惊艳的看点。国务院第一批稽查特派员刘吉、中国-民间文物保护委员会名誉会长邱季端、会长姚政、副会长钱国强、邹运昌、隋立川、段克生等以及来自全国的收藏家代表和专家、社会各界朋友、新闻媒体及来自展览现场的数万余人参观了本次展览。

颇具特色的古陶瓷珍品展

    5月20日上午11:00,记者穿过接踵摩肩的人流群后,来到位于会展中心C2区近千平米的“一带一路古陶瓷珍品展”,发现这里的人气比其他展区都要火爆。

    邱季端现场向众多参观者介绍了一带一路,古陶瓷珍品展主题为“收藏国粹,传承文明”。共分三个展厅,第一厅是“十三行”,主要展出他收藏“广州十三行”四大家族之首伍秉鉴珍藏和其后裔传承下来的瓷器珍品,以及林则徐书法;第二厅是“郑和下西洋”珍藏展,这个展厅主要展出大明天子御赐南洋二十八国国王的珍品介绍、二十八个国家简介、二十八国风情图、收藏品图以及郑和后人收藏介绍。

  如果说前两个厅内的展品,主要是用于展示,特别是通过唐宋元明清等几个朝代的瓷器,来彰显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在文化和工艺上所取得的卓越成就。那么第三厅交流厅的展品则是邱季端收藏的温州籍金融界巨子和收藏大家徐寄庼的藏品以及明嘉靖年间一代名臣、收藏家张璁的藏品。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徐寄庼藏品是数年前邱季端因收藏陈年普洱茶而与徐氏后人结缘,有感其生平故事,数十次亲赴江苏、安徽、浙江等地寻访其家属后人和家仆等的足迹,收藏而来。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