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第八届南京文交会将于10月28日开幕

发布时间: 2016-10-19 11:00: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清水  |  责任编辑: 清水

第八届南京文交会将于10月28日开幕

第二届南京创意设计周同期精彩亮相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科技厅、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管理办公室支持,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委、市科委承办,南京市文投集团负责执行的2016第八届中国南京文化创意产业交易会将于10月28日至30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作为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南京文交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累计签约总额突破290亿元,参访人流量逾100万人次,成为长三角地区颇具影响力的文化产业会展品牌。本届文交会将全面转型升级,以“文化+:新创意 新业态 新经济”为主题,在国内同类展会中首次聚焦文化科技融合新业态,改变传统办展模式,突出以企业为参展主体,汇聚最新前沿成果,现场大咖云集、活动纷呈,看点十足。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国的近2000家文化企业确定参展,包括阿里巴巴、凤凰传媒、苏宁环球、江苏金刚、洛可可、途牛等龙头企业将云集文交会。

南京文交会转型升级,国内首推文化科技融合特色

    国家一直高度重视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工作。2012年文化部出台了《“十二五”文化科技发展规划》,首次提出文化科技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2012年以来科技部、中宣部、文化部等联合分批评选出34个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作为文化和经济大省,江苏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34个示范基地中我省南京、无锡、常州占据三席,数量位居全国前茅。

    近年来,南京文化产业快速发展,2016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预计超过6%,其中文化科技融合相关产业增幅超过15%。2013年南京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第二批国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称号,2014年承办全国文化科技融合培训班,2015年在中宣部首次召开的全国文化产业座谈会上,作为唯一一个副省级城市代表,作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经验发言。

    为进一步推动把南京建设成全国重要文化创意中心城市,今年市政府出台文件,明确文交会将由以往两年一届改为每年定期举办,全面转型升级确立文化科技融合的展会定位,聚焦文化与科技融合催生的新技术、新创意、新模式和新产品,树立起在全国文交会中的鲜明特色。文交会组委会表示,将力争在2017年,把南京文交会升级成为全国性的文化科技融合产业交易博览会,为全国文化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搭建高层次的交流展示平台。

改变传统文交会办展模式,突出企业作为参展主体

    为凸显文化科技融合的展会特色和亮点,本届南京文交会将改变传统按照行政区域划分展区的方式,转为按照业态将企业分类,把展区分为媒体融合区、数字影视区、创意设计区、VR新视界区、智能生活区、3D打印智造区、文化创客区、文化金融区、艺术Online区、智慧旅游区等多个版块,突出企业作为参展主体,以新兴业态引导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集聚和业态融合。目前已吸引了来自江苏省内各地市和重点园区,浙江、山东、安徽、江西、辽宁、黑龙江等省份以及宁波等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近2000家企业代表参展和观摩,江苏凤凰、江苏广电还有洛可可、途牛、江苏金刚、新与力、高陶等一批行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亮相展会。

    为成功打造文化科技融合的展会品牌,本届文交会邀请了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管理办公室作为支持单位,江苏省科技厅正式加入作为主办单位,全面整合国家省市等各方资源,不仅大幅提升了展会层次,更汇聚了一批文化与科技融合产生的新业态、龙头企业和新技术,真正构建起文化与科技、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互动的平台。在VR新视界区,聚集了国内外知名的VR设备和内容提供商,如睿悦、华博、红漫、麒麟科创等,将打造“国内最强VR盛宴”,展区面积达2500平方米,让市民玩转VR在游戏、教育、旅游、房地产等多个领域的互动体验;在智能生活区,阿凡达儿童陪护机器人将首度亮相;在数字影视区,江苏原力与郭敬明共同投资的全国首部CG电影《爵迹》,其动作捕捉设备将在现场与观众进行互动;在智慧旅游区,一批国家级全域旅游试点区、国内智慧旅游龙头企业途牛,以及国内文化科技主题旅游一体化全案服务解决商江苏金刚等企业将呈现旅游行业发展新趋势。

举办系列高峰论坛,众多专家大佬现场论道

今年文交会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高层次主题论坛,邀请众多国内文化领军人才、优秀企业家代表及顶级投资机构大咖莅临现场,坐而论道。

    由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管理办公室主办的2016首届“文化+”:新创意新业态新经济论坛,将重点关注新常态下促进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跨界融合的路径与模式。在文化部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主办的“第三期文化产业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上,一批国家省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将现场签约,4个国家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和6个南京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将现场推介、对接交流。在首届全国文化产业新媒体峰会上,全国40家文化产业新媒体代表将汇聚南京,整合资源共享信息,并筹备发起成立首个“全国文化产业新媒体联盟”。此外还拟举办南京文化金融高峰论坛暨第三届最具投资价值企业颁奖仪式、艺术介入主题论坛、首届华东少儿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等。据介绍,期间高层次专业观众规模累计超过5000人,将极大提高南京文交会的行业影响力和地位。

百场活动亮点纷呈,营造浓厚的城市文化氛围

    今年文交会将构建1+X会场、活动协同的开放办展格局,共在主会场和分会场策划了近百场活动,并与同期举办的2016南京创意设计周相互联动,真正为参会企业、园区、机构、专业观众等打造文化产业生态圈,搭建交流、交易、合作的平台,营造浓厚的文化创意城市氛围。

    在文交会主会场,组委会与中央美术学院丁圆教授合作打造ART PARK公共艺术展,引入今年“艺术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上最抢眼的作品,包括5个大型公共艺术装置展和5个青年艺术微个展,分布在国际展览中心广场、展区等公共区域,总占地面积超过2000多平方米,每个大型装置均高达数米,其中最高的《创世纪》约6米;由苏宁环球主办的“超级选秀季”南京站总决赛已确定落地文交会,将为现场带来更多“粉丝”和人气,增添娱乐互动气息,此外苏宁环球还将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民间公益鉴宝活动。在分会场,还将举办南京首届地铁文化节、《跨城墙-创设计》南京城墙650年纪念活动、高淳长三角乡村旅游创客大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方山南•青年音乐节等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

    与此同时,2016南京创意设计周也将与文交会同期拉开帷幕。今年9月19日-25日,伦敦设计节“南京周”在英国伦敦成功举办,28项精彩活动亮相英伦,赢得了广泛瞩目。作为“南京周”的延续活动,南京创意设计周邀约英国伦敦作为主宾城市,以“创意城市,设计融合”为核心理念,把前期伦敦设计节“南京周”活动的成果承接好、运用好、发挥好,在10月28日至11月6日期间举办“城市论坛”、“设计体验”、“设计展示”、“设计之旅”等八大系列一百多场设计类、创意类、时尚类活动,进一步打造南京与伦敦设计资源汇聚的平台,打通文化创意设计“走出去”和“引进来”的资源链。

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为参展商搭建交易平台

    通过提供优质的展会服务,让专业客户便捷找到信息、合作伙伴、资金和市场,让普通市民免费体验放心消费,努力促成现场交易发生,一直是南京文交会的重要办展目标。截至目前,七届文交会已累计实现签约总额突破290亿元。

    今年文交会将进一步突出交易功能。“创意南京•礼遇2016——南京设计廊文创礼品订购会”、“南京礼道”新品发布会、“南京设计廊”实体店和淘宝店开业等活动将打通从创意设计到消费全产业链,解决“文创设计企业产品销售难”、“渠道商寻找特色产品难”、“商业企业节庆选购礼品难”等一系列问题,将具有南京特色的商品推向全国,其中日前刚刚荣获“红点设计奖最佳the best of best”的南京文创产品——大报恩寺茶具组ECHO,也将亮相文交会。此外,还将引进阿里巴巴文化转型开山之作——匠仓,通过手工艺线下体验到线上销售,探寻南京手工匠人、领略工匠精神、体验特色手工艺,促进原创手工艺从传统到电商营销模式的转换,扩大原创手工艺的市场推广。

责任编辑: 清水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