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四海同心”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论坛18日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2-20 09:49: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清水

    2017年2月18日,由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携手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一带一路经济文化交流委员会、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国宝文投集团共同举办的“‘四海同心’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论坛”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宣传部部长郭存亮,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前驻冰岛大使、现任对外经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特聘教授王荣华,著名翻译家、“伊本▪白图泰”奖获得者李光斌,原人民日报海外版编委刘鲁燕,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台长李世强、中国工美集团副总兼党委书记王井春、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一带一路”经济文化交流委员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符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米振雄、北京国宝文投集团林亚明等嘉宾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主题为“让世界非遗文化活起来”。现场邀请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马尔代夫共和国驻华大使费萨尔▪穆罕默德、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土耳其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海关参赞穆斯塔法▪亚夏尔、塞尔维亚参赞玛莲娜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代表,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传承之法。论坛以中华传统文化为载体,搭建交流平台,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彰显中国风采,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一带一路”。会议中,主办方领导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米振雄向“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赠送《四海同心》景泰蓝瓶。

配现场主办方领导赠送《四海同心》景泰蓝瓶的照片

    活动开始,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台长李世强发表致辞。李世强认为,传统文化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生命力,传承和吸收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播于世,长存于世的现实要求,而借由一带一路传播,则是时代给予我们的机会。他说,“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更是传承传统文化、紧跟时代进步的创新融合之路。我们都是这路的一部分,相信在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这条路必将走向成功,走向辉煌。

    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宣传部部长郭存亮对本次活动表示高度赞扬。郭部长说, “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企业来讲,既是责任,又是难得机遇,还是迈向大格局、宽视野和新高度的重大转折点。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了新一轮“走出去”的热潮,影响深远。而本次论坛正值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论坛的成果可以促进国家决策,直接转化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动力。郭部长表示,今年5月份中国将举办有关各国首脑参加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次“四海同心”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论坛”将会是一次很好的铺垫。

   

\

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台长李世强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首席技艺传承人米振雄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促进中国与各国经济文化繁荣发展是全人类的梦。希望国宝景泰蓝能够永远传承下去,也希望《四海同心》景泰蓝瓶把中国传统文化传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也为全世界人民搭起一座友谊的桥梁。”

郭存亮部长讲话

    据悉,《四海同心》景泰蓝瓶是由中国景泰蓝首席技艺传承人米振雄大师,以“一带一路”为主题,融入“古丝路”元素设计创作而成,寓意中国愿与沿线国家“四海连心”,再现古丝路曾经的荣耀与辉煌。

    据了解,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共同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意见》中表达了关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让传统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的指示精神,坚持创新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原则。本次论坛以承载一带一路丝路文化内涵的文化国礼,助力搭建一带一路沿途65个国家大使访谈的桥梁,传达中国人民愿与一带一路沿途国家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实现共同繁荣与发展,助力丝路文化传承延续、再续新篇的美好愿景。论坛结束后,后续还将举办《“四海同心”丝路情》非遗主题系列活动,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