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清华之旅一一邹继科作品展弘扬写实艺术正在进行时

发布时间: 2017-03-22 13:49: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清水

   

    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和广东工业大学主办的"清华之旅一一邹继科作品展",2017年3月20日下午3点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区展厅举行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绘画系主任郑艺教授,绘画系副主任文中言副教授,绘画系行政秘书闫京津老师、刘老师,清华美院访学班主任蒋爱勇老师和冯世光老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部分访问学者、艺术家和嘉宾朋友们。开幕式由绘画系副主任文中言副教授主持。

 

 

 

    清华之旅一一邹继科作品展,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访问学者邹继科的个人作品展览,他从2014年到清华美院油画高级研修班学习,到现在在清华美院访问学习,在这期间积累一部分作品,这是邹继科研修访学的感恩汇报展,是他个人作品首展,也是他艺术人生小结。这次展览由导师精心挑选共展出邹继科的力作和代表作共45幅作品,展览作品有油画、水彩和素描。欢迎大家莅临指导参观。

      邹继科是我在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任院长时的学生。他勤奋好学,在其喜欢的绘画艺术上孜孜不倦地探索着,给人一种突出的勤奋钻研的印象。毕业以后,他又去清华大学对自己的艺术作一步的研修。这一次又拜在我的好友,王宏剑教授门下。最近,跟从郑艺教授学习拜其门下,继科说他要趁在清华学习的机会,在清华办展览,是个人作品展,而且是个人作品的首展。继科把他人生的第一个个展放在清华,一则显示出他对此展的极端的重视,二则也显示出他的难得的勇气。在清华办展给继科带来相当的压力!

       继科在绘画上喜欢写实绘画,这几乎从一开始就有些与自己过不去的意味。早在一百多年前的欧洲,因为照相术的发明,就已经终结了西方古典写实艺术的命运!以后虽然还有短暂的现实主义绘画的过程,马上就被印象主义和更光怪陆离的各种各样代艺术诸流派所取代。现在的“当代艺术”更五花八门希奇古怪到难以叙述……然而继科不管这些,他只喜欢在写实艺术中写实下去,仅仅因为喜欢。其实,“当代艺术”那些怪玩意儿美国人自己也不喜欢,美国的博物馆中这些东西也没人看,美国人家里挂的大多还是写实绘画。继科喜欢写实绘画,其实也是循着自己的天性。只是今天对写实绘画提出的要求更讲究更苛刻。

       写实绘画难就难在你不仅得把对象画象,你还得在画象对象的同时,对象形、色、光、影作概括、提炼、取舍和再创造。这里有结构间的虚实、疏密、大小、块面间的对比穿插关系,有色彩间的冷暖,饱和度,色彩调子,水彩画还有浓淡、干湿上种种变化,还有透明感与水味得顾及。或许最难最讲究的是用笔,不论油画水彩画,如何既能照顾用笔在造型形似描绘方面的种种因素,还得讲究用笔自身笔形、节奏、韵律及节奏上的关系及特色……所有这些“怎么画”的特征,实则是写实艺术中风格个性形成的要害,哪里仅仅是象还不象的小儿科般问题。写实绘画这种种复杂性及难度,非个中人是难以体会的。继科不仅喜欢写实绘画,他还喜欢画复杂场景和众多人物的写实画,不仅喜欢画复杂场景,还喜欢用水彩去画!这就有点自找麻烦!水彩画画有众多人物的复杂场景可是难上加难。邹继科展览作品中较早的大多为水彩,大多为大场面,故形色光影的处理都很复杂,即使小场景的画面,画得也很复杂,继科有一种顽强的写实倾向。应该说,邹继科在早期水彩画中把这种复杂场景驾驭住,也就十分不易了!当然,邹继科进步最大,的确是去清华随王宏剑老师学习之后。这以后,画面开始形成较为统一的调子,画中形象开始摆脱形似的困扰,亦即在形似中有了概括和主观处理,用笔的感觉得以强化,构图的个性特色开始出现,画面的完整感得以加强,更重要的是,继科的绘画中开始出现某种意味。如在油画《晨曦》(2015年)中那种单纯的静谧,《渔歌晚唱》(2015年)那海边夕阳渔歌辉煌中的深沉。其他如《打渔归来》(2014年)、《春天》(2016年)、《秋》(2016年)等近年创作的油画,亦陆续参加了各种重要展览,画面中已呈现朴厚重拙的某种风格意味。──对继科当刮目相看了!

       继科明显的进步当然是王宏剑老师和郑艺老师指导的结果,是清华学习研修的收获。这无疑也是邹继科顶着压力也要在在清华办展的原因。这的确是一次汇报与报恩的展览。祝继科的绘画更上层楼,祝此次展览成功。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